【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生态文明建设看新疆⑦】绿理念绿行为“染”绿小康底色

2020年08月16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博湖县博斯腾湖芦苇荡中的河道蜿蜒曲折,犹如一道绿色的“湿地公路”(8月14日无人机拍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 年磊摄影报道)拆包裹很费力,拆了一层又一层;包装物料太复杂,不能回收难处理。这样的包装,浪费材料很不环保。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快递物品的过度包装,曾广受诟病。如今以法规形式推动绿色包装,是全社会从上到下倡行绿色理念、践行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的鲜明例子。生态文明思想已经深入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以此为遵循,近年来新疆谋篇布局推进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如今的新疆,绿色已成为发展的鲜亮底色。

  绿色生产:增添新动力

  厂区蓝天白云,绿草如茵。车间绿色工艺,粉尘、污染物零排放。

  在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酵车间里,发酵罐不停运转,空气中却没有刺鼻的味道。这是因为阜丰生物在经济效益与绿色生产方面找到了相对默契的相处模式,将玉米加工成生物多糖、氨基酸,废渣发酵成生物有机肥,把玉米原料“吃干榨净”了。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形成以小品种氨基酸、微生物多糖为主产品链条的“农业—生物制造—小品种氨基酸、微生物多糖及肥料—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企业绿色转型过程中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绿色生产为新疆经济转型提供新动力。2018年,新疆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企业完成绿色发展技改投资4.5亿元,实现节能25.8万吨标准煤、节水497万吨。

  截至目前,新疆累计通过国家级评定的绿色工厂达34家,数量位居中西部省份前列。这背后,是新疆坚持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和努力。

  今年5月,新疆印发实施《2020年度自治区工业绿色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将大力推动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发展,将绿色发展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着力打造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获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绿色发展模式,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转型:发展新空间

  几亩水田,虾菜共生。阿克陶县鑫鑫虾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把水产养殖与水耕种植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科学的生态设计有机结合起来,带来盎然生机。

  “以农产品下脚料发酵生物菌调节水质酸碱度,种植茭白净化水质,田里养殖小龙虾吃掉杂草,粪便又可以增肥茭白田。”该合作社负责人陈居全解释,如此循环可以让虾菜共生,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率大幅提升。

  种养循环、农牧结合,是新疆着力盘活绿色资源的一个缩影。

  新疆各地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奔小康路上越走底气越足。

  “开春焚烧秸秆,烟灰大得很。”回忆起十几年前春播准备工作,昭苏县胡松图哈尔逊蒙古族乡农民郑裕民记忆犹新。而这几年,昭苏县加强农村秸秆综合利用和废弃农膜、农药瓶回收。坚决淘汰和取缔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项目。引进有机化肥生产和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均与绿色发展相关。

  从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到循环利用,从水处理技术全面引进到自主研发,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完善服务体系,为新疆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解决多个行业水污染治理及水资源回用的难题。

  “新疆水资源供给与工业格局矛盾突出,我们致力于治理水污染,实现污水从达标排放到循环利用,为其他企业换来绿色转型的动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已为新疆多家企业提供工业废水处理服务,累计为相关领域12家园区客户提供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帮助工业园区企业实现水资源利用效率关键指标提升50%—100%。

  通过制定创新政策、推动园区建设、启动重大项目、发展科技金融、加快平台建设、完善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经过一番“腾笼换鸟”,新疆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在向高端新兴产业要效益。

  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

  “淘米、洗菜的水可以存起来浇花,空调没必要24小时常开常吹,闲置衣物可以装进小区旧衣物回收箱……这些都是生活中很值得推荐的‘绿色经’。”乌鲁木齐市民宋少红是一位节能行家,说起生活中的绿色行为颇有心得。

  绿色低碳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很多人已把“绿色”融入了生活。“光盘行动”带来节约时尚,共享经济推动资源节约,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绿色低碳不仅在日常生活里,还体现在人居环境中。乌鲁木齐市幸福路的“幸福堡被动式建筑”,以惊人的节能功效和更高的舒适度获得赞赏。

  这栋建筑通过住宅本身的构造达到高效保温隔热性能,并利用太阳能和家电设备的散热为居室提供热源,减少或不使用主动供应的能源,每年每平方米消耗天然气不足3立方米,只有乌鲁木齐市普通节能建筑消耗量的1/3。今后,新疆将继续推行在新建居住建筑中执行75%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积极开展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试点示范工作。

  新疆各级各类公共机构积极带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宣传倡导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6家国家能效领跑者、36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43家自治区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有示范,有引领,有实践,新疆正以丰富而生动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小康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