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调集全疆2023名医疗队员进入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2020年08月16日 18: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16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陆晨说:“我们此次救治工作得到了国家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的大力支持,调集了国内优秀专家,同时自治区也是尽锐出征,举全疆之力落实‘四个集中’要求,致力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

  陆晨说:“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我们科学研判本轮疫情特点,合理规划定点医院的规模、结构、特点等要素,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采取边改建病区、边调集医疗团队,边院感培训考核、边进场熟悉环节、边接收病人的工作秩序。”

  一是充实医护力量。有计划分批次从全疆调集了24家医疗机构的33支医疗团队、2023名医疗队员,经过院感培训和考核后,分阶段有计划地进入24个病区(含3个ICU病区)开展救治工作。

  二是调配医技力量。从全疆范围协调和调配20名心电图、超声、临检、药学等专业人员,经过严格院感培训和考核合格后补充至救治定点医院医技科室工作,与临床科室密切配合,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自开诊以来,接收患者工作平稳有序。

  三是组成重症专科。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从北京协和医院、华西医院和中大医院等8家国内顶级医院抽调的18名重症骨干医务人员组成国家重症医疗队,进驻3个ICU病区;自治区从全疆调配的33支医疗队中协调了8支重症医疗队,由76名重症专业医生和330名重症护理人员组成重症专科,提升重症医学的能力水平。

  四是设置普通病区。鉴于此次疫情轻型、普通型患者居多,另设置了21个普通病区,组合1596名医务人员骨干承担普通病区救治工作。

  五是开展联合会诊。国家专家和自治区专家组成的联合专家组对重型和危重型病例以及普通病区的重点关注患者进行每日2次研判和会诊。

  在全体医护人员的科学救治和精心护理下,截至8月15日,定点医院收治的826名确诊病例中,危重症转重症5人,重症和危重症转普通型44人;1名危重症患者和2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轻型、普通型治愈出院及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530人。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