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病区医生石晓卉:看到病人转危为安 有满满的成就感

2020年08月16日 19: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16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曾是援鄂医疗队队员的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重症病区医生石晓卉,介绍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经历。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迅速成立救治定点医院,并迅速组建医疗队伍进驻医院开展工作。“当听说要组建队伍进驻定点医院工作时,我们医院几乎所有医护人员都积极请战,国家和自治区联合专家组的专家每天深入病区查房,研判病情,尤其是重症专家每天查房,设立24小时值班制,随时随地、随叫随到地参与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同时还会利用休息时间给我们授课,答疑解惑,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丰富的医学知识,抗疫经验传授给我们,给我们带来更加专业的指导,更加先进的理念。对于我们来讲每天能够和这些知名专家面对面查房,机会难得,也让我们受益终身,这些专家敬业的精神更让我们感动。”石晓卉说。

  “大家知道,新冠肺炎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传染性特别强,预防医务人员感染,是保障医务人员这支有效救治力量的基础。我们所有医护人员进驻医院开展工作前都进行了多次严格的防护培训,反复多次练习穿脱防护服,所有人员都要经过培训,考核合格才能上岗。同时,请国家级院感专家亲自为大家授课,详细讲解院感相关知识。制定严格的生活工作纪律。在加强医护人员防控知识培训的同时,我们也更加关注住院患者的健康教育,为最大限度减少住院患者间交叉感染的风险,医护人员会反复向患者宣教相关防护知识,教会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七步洗手法),做好咳嗽礼仪,保持一定的距离。”石晓卉介绍。

  石晓卉说,这次疫情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防护物资的供应充足,“我们之前去武汉支援,早期防护物资比较紧缺时,我们都尽量少吃少喝少解手,节约防护服,每天都需要提前一天计算物资使用量进行物资领取,而此次从疫情开始到目前防护物资非常充足,从来没有考虑过防护物资够不够,有没有的问题。”

  在炎热的夏天,由于防控的要求,一些科室不能开启空调,这对穿着防护服工作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经常是刚穿好防护服就已湿透。

  “尤其是重症ICU的医护人员,常常因为患者病情变化需要坚持更长的工作时间,但是无人抱怨,都是积极请战,主动加班加点。由于病情需要,ICU里要进行很多穿刺、置管等有创操作,不仅面临的风险大,还要戴2-3层手套,护目镜、面屏起雾严重影响视线,操作难度极大,但是大家都没有因为这些困难而退缩,都能勇于担当,凭借自己精湛技艺顺利完成各种操作。”石晓卉说。

  石晓卉对自己在病区做的第一例深静脉穿刺,体会很深,“患者当时危重,循环不稳定,需要建立深静脉通道,当时我待在里面已经五个多小时了,护目镜严重起雾,几乎看不清眼前的景象,只能找护目镜里水珠流下来把雾气冲掉的一点空隙去看眼前的景象,在整个操作过程中每一个动作都觉得很费力,甚至手都在抖,但还是坚持顺利完成操作,做完之后虽然觉得有虚脱的感觉,但看到病人能够转危为安还是有满满的成就感。”石晓卉说,截至目前,她所工作的病区已有5人转为普通型患者。

  石晓卉说,这次疫情中她感受到了并肩作战的力量,全国全疆的骨干力量都在协同并肩抗击疫情。

  “我们在定点医院工作时,医院、科室领导及同事非常关心我们,经常询问我们的工作情况,叮嘱我们注意防护,注意休息,还安排专门人员“一对一”关心帮助解决我们及家属遇到的困难,同时在医务人员集中生活驻地也有专职人员给我们负责后勤保障,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坚守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本部的同事们也在坚守岗位,保证医院正常诊疗工作的有序进行。”

  石晓卉最后说:敬佑生命是我们的职业信仰,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业天职,甘于奉献是我们的职业操守,大爱无疆是我们的职业精神。万家灯火由我们守护,城市喧嚣由我们共同重启!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