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 志愿者车队不散

2020年08月17日 09:03   来源:天山网

青河路社区义务志愿者车队统一标识。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 汪舟摄影报道)8月13日,乌鲁木齐最高气温31℃,有些闷热,刘亚东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手套,给车消毒后,和社区干部一起,将辖区需要复查的患者送至医院。

  疫情初始,在居住地青河路社区的号召下,刘亚东加入了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青河路社区“义务志愿者车队”,和其他21名志愿者,24小时专为有就医需求的居民提供便利。

刘亚东正在戴防护手套。

  车队的志愿者平时在家,一旦有需要,由社区通过微信群和电话的方式通知志愿者。在刘亚东的微信里,“青河路社区义务志愿者车队”是惟一一个置顶的微信群。

  “晚上我‘接单’最多,我在车队算年轻的,其他志愿者大多有家庭,我一个人住,晚上一般等到凌晨三点,看看微信群里没啥任务了才会睡。”刘亚东说。

  虽然每一次出行只是往返小区和医院,但一开始刘亚东还是有一些心理压力的。渐渐地,他适应了这种志愿服务,会每天给车辆进行消毒。

  8月1日凌晨2点18分,社区干部陈思超在群里问是否有还没休息的志愿者,刘亚东迅速回应,并穿戴好防护装备下楼。

  “一位70多岁的老人,晚上高压突然达到220,我和社区干部拉她去医院的路上,老人不时叫停车辆呕吐,还有两次直接吐在了车上,看到老人难受的样子,我的心里也难受得很。”刘亚东回忆说,他在医院从凌晨3点等到清晨7点,一直到老人治疗结束,才安心将老人送回。

  “后来包户干部告诉我,经过这次治疗,老人的血压一直平稳,我心里特高兴。”刘亚东说。

  和刘亚东同时加入“义务志愿者车队”的党员范晓强,在2月份就曾参加过志愿者车队。

  “在抗疫路上,我们党员要为群众筑起一道防疫城墙,保护他们的安全。”范晓强说。

范晓强在对车内进行消毒。

  56岁的张义新是坐范晓强的车去医院化疗和他认识的,每隔一天都要去医院做化疗,路上范晓强总会和张义新聊聊天,放松他紧张的心情。

  8月13日19时,范晓强把张义新接回小区,下车后,范晓强照例为他消毒,再由包户干部送回家,但这次,张义新转身拉住了范晓强,范晓强透过潮湿的眼罩看到张义新哭了。

  “真的很感谢你,真的,每次你都一直在医院外等我,我心里安稳得很。”张义新哽咽地说着,泪水打湿了口罩。范晓强也有些激动地说:“没事,只要你身体好起来,比什么都强。”

  实际上,青河路社区“义务志愿者车队”每个队员身上都有温馨的服务故事,他们表示,疫情不退,义务志愿者车队不散。

  乌鲁木齐市第三中学驻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青河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郜滢说,从7月17日至8月13日,青河路社区“义务志愿者车队”共接送居民320次,全力保障1787户、5342名居民的就医需求。

  此外,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委宣传部了解到,这样的志愿者车队在沙区共有180个,这些车队在做好人员和车辆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为各小区居民和防疫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出行就医、为居民购买药品、生活物资等服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