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母子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着爱与感动

2020年08月17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8月16日,给2号楼居民配送完蔬菜包,吴树桐和同组志愿者推着小车返回社区便民蔬菜点。妈妈张丽庆将事先准备好的矿泉水递了上去,接着,又将已经配送好的蔬菜包依次提进车筐内,吴树桐仰头喝了一大口水,继续配送。

  这对母子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坊片区沿河北社区的居民。疫情发生后,21岁的吴树桐和妈妈主动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一个月以来,母子俩互相鼓励,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传递“爱与感动”,为做好居民服务工作而努力。

吴树桐和妈妈在夕阳下比心。

  “我曾被保护,这次换我来守护大家”

  说起吴树桐,社区包户干部海继元印象很深,“他是第一个主动打电话来报名的。”

  “我是男生,身体好,年纪轻,给大家跑腿买菜这些活儿,我都能干……”电话一接通,吴树桐就向包户干部道出自己做志愿者的优势。

送面粉也是吴树桐(中)的工作,旁边帮忙扶面粉的是吴树桐的妈妈张丽庆(右)。

  这份积极的背后怀揣着一份感恩。“年初我在爷爷奶奶家,当时很想参加志愿者,可惜报名时名额满了。”吴树桐说,当志愿者,是因为自己长大了,该去承担社会责任。“无论什么年代,青年一代的成长总伴随着无数人的默默守护。少年的我,是被保护的那一代人。现在,我长大了,我该用青年一代的力量去回馈社会,保护大家了。”他说。

  吴树桐的决定,也让妈妈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尽管他已经有一米八高了,尽管他长得很结实,可在这之前,他在我眼里还一直是个孩子。”张丽庆说:“听到他有这样的决定,我这个做母亲的,一边欣喜于他的成长,一边又有些担心他能否坚持下去。”

  “我们娘俩约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下去。”张丽庆说。

  一声声“谢谢”收获一次次感动

  志愿服务工作比吴树桐想象的还要艰难一些。

  吴树桐的小区共有居民1400多人,小区志愿者共14人。“早上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配送蔬菜包,一共两种,20元5公斤的和30元8公斤的。”吴树桐说,每天他差不多要送出50个蔬菜包。

吴树桐和其他志愿者在工作。

  为了一趟能多送几户,他和小组队员经常装满小车,一人推车,剩余两人,两手也提得满满当当。

  “刚干了两天,他就明显晒黑了。后来每天穿防护服,倒是捂白了,但衣服从没干过。”张丽庆说。

  在吴树桐所在的小区里,居民买菜及生活用品都是在住户群中接龙,唯独有一户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这看似简单的操作对不会使用微信的老人来说,异常困难。

  “我也是从社区干部那边了解到了老人的情况。”吴树桐说,他一直惦记着那户老人,趁着送完了“订单”,他就跑去老人家中询问,有没有需要的东西。

  “第一次买好了东西送过去,又发现老人只会用现金支付,而我身上并没有带钱,就想换了钱再过来。老人硬塞给我100元说,‘拿着,有钱再找’。”吴树桐说,“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每天的志愿服务,并不是简单的送一个菜包,而是传递着邻里之间的相互关心和信任。”

  从那以后,吴树桐格外留意小区里的老人们,对待他们,他也有着一份耐心与细心。“可喜欢这个孩子了,他爱笑,每次给我们送完东西都嘱咐我们要注意身体。”小区里的老人张素云说。

  “我最欣赏这孩子的,除了勤快踏实,还有他的好性格。“同小区的志愿者向阳说,不管遇到什么事,他总会用最乐观积极的心态给自己鼓劲,他的坚持,也给大家传播着正能量。

  互相鼓励,这对母子很有爱

  儿子在志愿岗位上表现出色,妈妈自然不能落后。

  “我们母子俩一个配菜,一个送菜,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张丽庆说。“我是一名党员,工作中自然要给儿子做表率。”

  张丽庆是一家企业员工,疫情期间,除了志愿者服务工作外,还需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为了两不误,我妈每天要早起几小时,就连午休时间,她也要处理手头上的工作。很辛苦,但我没听过妈妈抱怨,她总是能管理、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吴树桐说。

  为了帮妈妈减轻负担,吴树桐从工作和生活两方面为妈妈“助攻减负”。

吴树桐和妈妈的合影。

  日常生活中,吴树桐会和妈妈一起下厨做饭,家中家务也一同包揽。而在志愿工作中,他的帮助,也让妈妈在“减负”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前居民的‘订单’,妈妈需要抄录两份,一份自留,一份给负责配送的人,这增加了工作量还耽误时间。”吴树桐说,“后来我每天晚上会提前把群里的‘订单’直接整理在excel表格中,给妈妈提前打印出来两份,这样条目清晰,还减轻了负担,提高了效率。”

  “他善于发现美好,比如他会和我在夕阳下比心,用他的方式去表达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的美好。”张丽庆说。

  “我们始终相信美好,通过志愿服务工作,传递爱与感动,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让生活重新回到正轨。”吴树桐说,他的志愿行动将持续到疫情结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