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抗疫,一堂生动“成长课”

2020年08月17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8月12日,乌鲁木齐市第126中学(小学部)学生赵一彤在家中晾洗好的袜子。 记者赵西娅 摄

8月10日,乌鲁木齐市第76中学六年级学生职家祯正在切菜。在妈妈的指导下,他每天学炒一道简单的菜。(本人供图)

乌鲁木齐市实验学校分校第122小学学生吴锴言的橡皮泥作品。(本人供图)

8月11日,乌鲁木齐市第80小学一年级学生邱旻宇和爸爸一起在家中做运动。(80小供图)

8月12日,乌鲁木齐市第27小学学生李资雨在家做健身操。(27小供图)

  【编者按】

  疫情之下,懂得了关心身在抗疫一线的父母;疫情之下,成了家务小达人;疫情之下,学习锻炼两不误;疫情之下,当上志愿者服务小区居民……

  当暑假遭遇疫情,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有诸多不便,但他们在“风雨”中长大了。

  这几天,记者采写了一些关于学生们的成长故事,今天与读者一起分享。

  镜头一

  叛逆少年长大了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妈妈,我知道,在这个家里,你最担心的就是我。我会按时做功课、帮爸爸分担家务。你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的人。”7月26日凌晨,接到儿子黄家瑜的电话,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呼吸神经内科主任罗琴的泪水夺眶而出,一夜之间,她眼中的“叛逆少年”长大了。

  这个暑假对于乌鲁木齐市的学生来说是特殊的,他们的父母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有坚守岗位确保城市正常运行的……都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默默贡献着力量。

  7月24日,接到救治任务,作为领队,罗琴带着科室的70余名医护人员即刻赶往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26日,通过电话,黄家瑜才知道妈妈去了抗疫一线。那一刻,这个15岁的男孩大脑一片空白,他第一次感觉危险离自己家人是那么近,他开始担心妈妈有被感染的风险,但又不能说“别去”这样的话,他知道妈妈是医生,更知道病床上的患者有多需要他们。

  “危难时刻方知责任与担当。能做您的孩子,我无比自豪。”在给罗琴的微信留言里,黄家瑜写下了这些平时怎么也说不出口的话,“每每看到患者治愈出院的新闻我都很激动,我知道这是像妈妈一样坚守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共同奋战的结果。我会记住您拼尽全力的样子,努力让自己成为如您一样服务社会的人。”

  面对疫情,这些孩子有过焦虑和恐慌,但他们也在抗疫中学会勇敢、自律、珍惜,收获着成长。

  8月13日9时许,将爸妈送出门,10岁的吴思博走进厨房,清洗起水池里的碗筷。收拾完,吴思博按照计划表,开启了一天的生活。

  吴思博的父亲吴强是乌市第15中学的老师,母亲肖玉芳是乌市第82中学的老师,新发疫情后,夫妻俩报名当了志愿者,服务所在楼栋的居民。

  “听说我们要当志愿者,他一开始有点害怕,但听到楼里的爷爷奶奶需要照顾时,就又转向支持我们。”让肖玉芳欣慰的是,吴思博并没因他俩不在家就肆意玩耍,而是制定了详细的学习、锻炼、做家务计划,将自己的“小日子”安排得妥妥当当。

  每天,吴思博都会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新闻,提醒父母穿好防护服。早上收拾完碗筷,总会通过视频再“是非”一下:打扫卫生的消毒片有没有泡、居民的体温有没有量。他很少给肖玉芳打电话,但总能在父母进门后端上晾好的白开水。

  这个假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父母亲成了孩子们最优秀的榜样;医护人员的战疫日记成了孩子们最好的读本;一段段正能量新闻成了孩子们鲜活的教材,孩子们接受着或将影响其一生的教育。

  “他们放弃与亲人团聚,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在战疫一线,他们中,有临危不惧的白衣天使,有忙前忙后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他们为大家建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是最美的人。”7月底,一场“居家抗疫你我同行”系列线上主题活动在乌市第22小学开展,致敬这个夏天最可爱的人。孩子们通过录制小视频、制作小诗集以及绘制小画报等形式,向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表达祝福,为一线的父母加油鼓劲。

  “孩子们需要‘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更需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该校副校长袁勤说,这次疫情再一次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家国情怀课,相信那些非凡的经历、感人的事迹、不朽的精神,会令他们铭记于心。

  镜头二

  宅出家务小达人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熬糖浆、打蛋、倒牛奶、混合过滤、上笼……整套动作,11岁的王小乐一气呵成,30分钟后,色泽明黄、奶香四溢的焦糖布丁出锅了,让人垂涎欲滴。

  焦糖布丁是王小乐暑假里解锁的第N个厨艺。

  居家的日子里,厨房变成了王小乐的美食孵化乐园,不时飘出锅碗瓢盆的交响曲,餐桌上,汤饭、红烧鱼、焦糖奶茶、包子、炸串,花样不断翻新,屡次“霸屏”爸妈的微信朋友圈。

  “每学会一样,都特别有成就感。”提起日渐精进的厨艺,王小乐心里美滋滋的。

  王小乐是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学生,对烹饪有着浓厚的兴趣。“做得有模有样,挺意外,孩子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也为我们分担了不少。”妈妈王艳感慨地说。

  新发疫情后,王小乐的爸爸在单位值守,妈妈加入小区志愿服务队,常常早出晚归。看着妈妈每天要为居民测温、倒垃圾、购买生活用品,奔波不停,王小乐既崇拜又心疼。他开始主动分担收拾房间、做饭、洗碗等家务。得知小区里一位独居老人需要照顾,王小乐还托妈妈送去了自己做的爱心便当。

  “居家期间,父母有了更多时间陪孩子。家庭是劳动教育的鲜活课堂,我们通过主题班会、家校联系群,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家庭劳动中,每个孩子都在居家生活中掌握了一些新技能,在劳动付出中学会感恩父母,收获新知。”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教师孙晓芳说。

  宅家不虚度,劳动最光荣!这个特殊的暑假里,孩子们正成长为家中的多面手,在劳动和奉献中变身家务小达人。

  乌鲁木齐市第80小学二年级学生杨思睿在妈妈的帮助下正渐渐成长。用小手择菜、洗菜、洗袜子、拖地,假期里,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让她感到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了。

  杨思睿的妈妈宋慈昭坦言,贪玩是孩子的天性,作为父母要多鼓励多激发孩子在劳动中的创造力,让孩子从中体验到乐趣和成就感。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则传递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

  小习惯培养大品质。采访中,老师和家长们表示,整洁的屋子隐藏着孩子们对未来生活的态度。孩子们通过扫地、擦地、叠衣服、叠被子、刷碗等劳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乐观的生活态度,体会到了劳动之美。

  镜头三

  学习锻炼两不误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当暑假遭遇疫情,乌鲁木齐的中小学生会如何安排暑假生活?

  除了学业外,课外阅读是孩子们暑假生活的“必修课”。“每天下午是我的阅读时间,除了读家里的书外,我还经常去新疆图书馆的‘云端图书馆’看书,我最喜欢看各种绘本。”乌鲁木齐市第35小学二年级学生王梦琳说。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我们新近又上线了一批少儿阅读精品图书,引导孩子快乐阅读。”新疆图书馆数字技术部主任于志敏告诉记者,“今年暑期,少儿读物的阅读量明显增加了。”

  快乐暑假,怎能少了夏令营?这个暑假,夏令营同样没有缺席。不久前,乌鲁木齐晚报社推出了公益“云端夏令营”,吸引全市600多名孩子参加。美术、音乐、舞蹈等丰富精彩的艺术课,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充实起来。

  新疆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王革是“云端夏令营”讲师团成员之一。现在,每天上午,她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教孩子们剪纸技艺。乌鲁木齐市第26小学四年级学生张荠予是王革的学生,看到社区志愿者无私为大家服务,非常辛苦,她创作出了剪纸作品《最美志愿者》,引来很多同学朋友点赞。“我用妈妈的手机上网学习剪纸,现在不仅喜欢上了这种手工艺术,还学会了如何在生活中发现美。”张荠予开心地说。

  疫情之下,让孩子过一个健康的暑假,是家长们共同的心愿,因此健康运动成了孩子们重要的“暑假作业”。对于乌鲁木齐市第79小学四年级学生刘欣瑶来说,暑假以来,每天的“体育课”雷打不动。在连着客厅宽敞的露台上,爸爸在跑步机上挥汗,刘欣瑶跟着妈妈一会儿跳体育舞蹈,一会儿练习瑜伽。一家三口40多分钟的“体育课”上下来,虽然汗流浃背,但每个人都感到身心愉悦。

  抗疫中的暑假也成了许多孩子成长的特殊课堂。乌鲁木齐市第81中学初三学生刘天佑说:“这段时间,我爸妈都在居家办公,他们每天8:30就起床,早饭后,就各自开始忙工作。三人都在家里,我反倒不好意思睡懒觉了,比过去自律了。”

  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高一学生肖建华本来想当志愿者,因为年纪小被“婉拒”,便当起了“网上志愿者”。“每天大家都在社区群里下单订菜,有时社区志愿者忙不过来,我就做表格,帮大家登记。登记好以后,放在群里公示一下,发现谁家漏了,再补上。”几天前,几位邻居需要买电,无法出门,肖建华就在微信群里教他们下载购电APP、注册、购电。邻居们纷纷为他点赞。

  抗疫中的暑期生活让肖建华向成熟迈进了一步。这个17岁的少年写下一段话:“在所有人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懂得,每个人都是社会的重要一分子,只有每个人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世界才能更美好。”

  镜头四

  自我提升好机会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乌鲁木齐市新发疫情后,正值暑假,面对充裕的假期时间,大学生们合理规划,有的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队,有的宅在家中学习充电,让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8月12日晚,就读于南京大学的王舒雨练完太极拳后,拿起英文原著认真阅读起来。

  宅家期间,王舒雨每天的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天早上,王舒雨都会开始认真复习基础学科知识,下午预习下学期课程,晚上练一个小时太极拳。而她最享受的事情是学习英语。“我从小就喜欢英语,这次暑假有充裕的时间阅读英文原著、观看英语原声电影了。”王舒雨说。

  王舒雨在初中时养成了读英文原著、看英文原声电影的习惯。高中时期,她已经通读了近百本英文原著。考上大学后,王舒雨选择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这个专业需要大量阅读英文论文,长期的积淀,让她快速地适应了专业要求。

  王舒雨说,自律使人优秀。宅在家虽然少了约束,但合理规划学习时间,是自我提升的好机会。

  马俊新是在读大学生,今年暑假,他从老家麦盖提县来到乌鲁木齐市,计划打一份暑期工。已经找到工作的他,刚上两天班就遇上了疫情。

  虽然打工计划落空,但马俊新却收获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暑假。8月3日,马俊新在社区微信群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担当、有作为,我希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俊新说。

  天气炎热,马俊新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送菜、清理生活垃圾、给楼道消毒。由于没有电梯,需要一趟一趟上下楼,马俊新的衣服整天都被汗水湿透。

  “虽然我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是,每当我把菜递到居民手中,他们说一声谢谢,就能让我感到付出的值得。”马俊新说,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假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