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打响“石”字牌 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2020年08月17日 12:35   来源:阿勒泰日报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坚定不移推动“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实现“三产业”全面提质增效、融合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享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红利,吉木乃县按照“搞好规划、打造线路、打造品牌、搞好宣传推介,带动产业”五点要求,立足“生态、民俗、边境”优势资源,通过整合资源,激活乡村旅游等形式,逐步形成旅游产业化发展路子,成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天山网讯(记者唐琼报道)7月7日,细雨霏霏。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门口的斜坡上,伫立着两座六七米高的人形石像,相互偎依的石像在铅云之下显得深情安宁。在这组意为“海枯石烂”的石像前,游客们驻足留影。

  草原石城景区位于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冬牧场。既是牧场,必是万亩草原。但与众不同的是,景区内有一马平川的平原,也有深远幽长的峡谷。这里有巨大独立的石像,也有连片绵延的群石。一步一石、一石一景,“石”情画意浑然天成,俨然大地上的奇石博物馆,令人步步惊叹。

  2018年,该景区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除此之外,景区内还有“通天洞遗址”“石洞神泉之谜”及“蝌蚪文字之谜”等文化遗产。通天洞遗址更是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新疆首次发现有明确地层关系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被称为“新疆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

  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如天作之合,赋予了草原石城壮美、神秘的资源禀赋。

  养在深闺终被识。2018年8月,泰旅集团和国投公司签订增资扩股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吉木乃草原石城文化旅游公司,将草原石城的开发建设与运营纳入地区“三轴N环”重要项目,今年投入1.5亿元完成综合服务区、游步道、观景平台、标识解说牌及环卫设施建设,叫响“丝路奇域·草原石城”品牌,努力打造阿勒泰地区又一个5A级国家旅游景区。

  7月8日,和丰游客加力哈斯·阿尔达克和20位同学相聚在草原石城。看着他们欢声笑语、载歌载舞,吉木乃草原石城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郭绍江十分欣慰,全国最长国道219线串接了景区公路后,来自和丰、克拉玛依、沙湾等周边地区的游客骤然增多,“219浪漫驾道”未来必然成为自驾游客的向往之地。自2015年开园运营以来,该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近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8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500余人,实现310户885人脱贫。

  郭绍江说,草原石城项目采取资源与文化互补的发展模式,草原石城、通天洞遗址、托斯特乡旅游小镇、百年商埠——吉木乃口岸、乡村旅游等县域旅游资源整合推进,势必成为阿勒泰千里旅游画廊西环线的又一增长极。

  托斯特乡距草原石城10公里,距口岸49公里,区位优势十分明显。2019年,吉木乃县着力在此打造旅游小镇,统一建设了18套80平方米的住房,水、电、暖、路、网、院落、花式围栏甚至环保垃圾桶一应俱全。一般户只掏3.4万元便能入住。

  近一段时间以来,村民彭金涛正忙着盖民宿,还别出心裁地要建个复古平房以吸引游客。开了一年多民宿,彭金涛投资了近30万元盖了五间平房,在院落种满了蔬菜和鲜花。和彭金涛不一样,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阿达力别克·胡那夫亚只掏了一万元就搬进了乡里统一建设的民宿房。为彻底摆脱贫困,他家也盖了民宿用房,妻子参加了烹饪培训,准备做特色美食,一家人满怀信心地迎接美好生活的到来。

  目前,托斯特乡已有旅游公司1家、旅游合作社1个,农(牧)家乐29个、民宿18栋,由乌鲁木齐市手携手国际旅行社打造的6套特色民宿均已运营,中石油投资1000万元打造的15套庭院式民宿、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770万元打造的9套特色旅游民宿、阿勒泰旅游公司打造的游客服务中心预计今年投入运营。

  而最让托斯特乡党委书记王继江充满信心的是塔斯特村的多咪屋特色民宿项目。蓝图中,16套呈球状的多咪屋,仿佛宇航员戴的帽子般扣在占地8000平方米的绿地上。加上配套的餐饮、住宿、娱乐设施,复古型“原始部落”游园铺陈在乡村大地。这一全疆少有的项目建成后,一定会成为别具一格的网红打卡地。

  近两年来,吉木乃县通过吸引各类投资,以打造高中端主题民宿、互动体验和特色餐饮为契机,带动手工艺品、奶制品、牛羊肉、有机小麦相关产品纳入旅游消费,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吃上旅游饭,享受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吉木乃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林庆胜说:“今后三年,吉木乃县将以萨吾尔山文化为主题,将草原石城建成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国家地质公园,成为阿勒泰千里画廊西环线上的重要支撑点,以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活农牧产业、带动新型业态,建成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