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机关干部3550余人与4.9万余名基层干部 奋战乌鲁木齐社区一线

2020年08月17日 18: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17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乌鲁木齐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军介绍,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将社区防控贯穿于疫情防控始终,努力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强化社区党建引领,统筹下沉力量。各社区党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调配市级机关干部3550余人下沉到社区一线,与4.9万余名基层干部共同编入社区网格党组织统一管理,各方工作力量分工合作、协同作战,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强化社区防控管理,抓细抓实抓落地。按照社区封闭式管理要求,认真做好人员、车辆出入登记,夜以继日轮流值班,严防死守;每日3次测量体温,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报告,做好隔离、转运;按时清理社区垃圾,及时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当前,全市每日平均清运生活垃圾2900余吨,做到“日产日清”。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降低感染率。

  强化社区宣传动员,筑牢人民防线。通过社交软件信息平台、循环广播等多种形式普及防控知识,宣传防控政策措施,引导居民依法防控,自觉配合管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利用为居民测温、配送生活必需品时机,发放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折页150万份;在全市各小区悬挂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14450条。同时,点对点做好有疑问、有顾虑居民的解疑释惑工作,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氛围。

  强化社区精细服务,保障居民生活。突出防控工作人性化,强化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及时协调社区菜店、超市、药店合理安排营业时间,组织志愿者有序、按需“无接触”配送居民日常生活物资用品,同时协助核酸检测、心理疏导、消毒消杀、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活动584万人次;加强老幼弱残等群体的关注,做好精细化服务,向1.18万名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发放生活必需品,定期为11942名困难群众发放免费“蔬菜包”;引导居民通过“网上国网”、支付宝、微信、雪莲充值宝等方式进行水电气等费用的支付,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我们在做好小区管理服务的同时,加强社区人员的自我防护,全市各小区管理服务人员、参与护送居民就医的社区工作人员、司机及就医人员都按防护标准要求穿戴防护装备,避免交叉感染。”刘军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