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河县引导农民发展沙棘产业,推动绿富同兴:“酸果果”变身“金豆豆”

2020年08月18日 09:19   来源:新疆日报

  ▶特色种植业咋发力①】

成熟的沙棘果。 李雪丽 摄

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对产品进行装箱(摄于7月13日)。 李雪丽 摄

  【编者按】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新疆各地因地制宜,在特色种植、发展产业上做文章,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实践证明,发展好一个产业,就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今日起,新疆日报推出“特色种植业咋发力”系列报道,聚焦各地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增强新疆优势农产品整体竞争力,全方位多层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探索和实践。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8月初,穿行于青河县的坡坡岭岭,随处可见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沙棘林。

  从一枚无人问津的小浆果,到一个兴县富民的特色产业,二者之间的距离有多远?

  在这条路上,青河县委和政府带领当地种植户已经走了近20年。如今,大片的沙棘标准化生产基地快速建成,规模经营面积从2001年的5000亩发展到目前的10万余亩,全县沙棘产量达5000余吨。

  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的县域,走向了绿富同兴。

  看着沉甸甸的沙棘果压弯了枝条,查干郭勒乡科克玉依村种植大户王军华心里乐开了花。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常见这种果子,“酸涩味较重,很多人吃不惯,叫它‘酸果果’,一般用来泡酒。”

  青河县生态环境脆弱,当时很多农牧民要求种能成材的杨树,但县委和县政府从长远着想,考虑既要实现生态环境改善,还要让农牧民增收,经多方调研,决定引进和推广种植耐干旱、耐贫瘠的沙棘作物。

  2001年,小小的沙棘果在青河县开启了成长之路。

  早期愿意尝试种沙棘的村民不多。由于缺乏技术,管理粗放,导致沙棘果质量参差不齐,无法带来理想的收益。“被市场淘汰的是粗放式管理下的低品质沙棘,这也提醒我们,种植沙棘观念要变。”最早参与青河县沙棘种植研究的阿勒泰地区林科所高级工程师王健说。

  引种试种、攻克育苗技术难关、建立规模化发展基地,沙棘在青河县迈过一道又一道坎。

  2012年,青河县国家大果沙棘良种基地正式落成。每年该基地育苗区可繁育大果沙棘良种壮苗300余万株。2015年9月,新疆首个小浆果研究中心正式落地青河县。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刘伟告诉记者:“单株沙棘长到一定阶段,便可以移植到产业园中的大棚里。这种集中培养的办法可以加快沙棘繁殖进程,四五年就能大面积种植。”

  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提高,青河县又打出整合分散土地、设施栽培、金融扶持等一系列组合拳。

  2013年,种了两年大田地的王军华种上了沙棘。7年来,他陆续投入400余万元,流转承包了4个乡镇1.2万亩土地,“现在,沙棘果是我们脱贫致富的‘金豆豆’!”

  闯过了沙棘种植推广关,青河沙棘产业人才、资金、市场等要素如何配置?青河县用行动做出了回答。

  人才在哪儿?大力实施农牧民科技素质工程,每年举办近10场沙棘技术专题讲座,全面普及沙棘科学定植、浇水、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全程管理技术。

  资金在哪儿?2013年,青河县投入3000万元信贷资金,今年,又投入大果沙棘特色林果业发展项目资金5000万元,用于3万亩退化林修复。

  市场在哪儿?为拓宽青河县沙棘品牌知名度,县里组织相关部门通过各种洽谈会、博览会展示推介沙棘系列产品。现在,青河生产的沙棘系列三大类20余种产品已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定点销售。借助“互联网+”拓宽销路,举办了“寻味新疆 · 天猫聚划算专属果园‘青河大果沙棘’”等网销活动,实现了在淘宝、天猫、京东、中国沙棘网等平台的专业化销售。

  目前,青河县建成沙棘产业龙头企业3家,研发速冻果、干果、浓缩果汁、果酱、果汁饮料等常规制品,以及沙棘精油、果粉等高附加值产品,沙棘加工产值达5000万元。龙头企业每年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季节性务工岗位6000余个,带动460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增收。沙棘产业成为青河县农牧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

  “每年8月下旬到来年1月初,忙活4个多月,好的时候一天能挣四五百元。”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村民布力根拜满意地说。

  2018年,青河县启动阿热勒和阿克达拉两个沙棘特色小镇建设,打造特色产业与旅游观光相融合的发展模式。良好的环境吸引大批疆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带火了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3年来,青河县乡村旅游带动从业人员人均年增收1.5万元。

  “现在城里人来村里自驾游,我这五六十亩沙棘地还不够他们摘的呢!”查干郭勒乡加勒特尔塔斯村种植户买丁 · 安赛尔一脸幸福。

  延伸阅读

  沙棘属于落叶型灌木,具有耐旱、抗风沙特性。食药兼用,富含多种天然维生素。新疆沙棘种植重点布局在阿勒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4个地州7个县。

  到2022年,全区沙棘种植面积计划达到50万亩,产量达到3万吨左右。到2025年,计划全区沙棘种植面积发展到100万亩,产量达到8万吨左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