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花卉产业让花农心里乐开花

2020年08月18日 12:1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李梅 王子璇摄影报道)花卉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的靓丽名片,多年来,伊宁县大力扶持,采取各种措施推进该乡“花”产业链的完善,让萨地克于孜乡这个“花卉之乡”的名声越来越大。目前,全乡花卉种植产业的各项生产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基地里的工人在整理扦插的花苗。

  8月13日,推开占地20亩的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的大门,眼前的姹紫嫣红让人心旷神怡。造型别致的小花园是用绳索穿过木栅栏围成的,青砖铺成的路面通向花圃,12名工人正在打理扦插成活的各种花色的月季。

  “这个花需要松土了,过两天拉点羊粪来,再拌些土,把长得不太好的重新换换盆。”铁秀梅正在安排工人干活。她是乡里的劳务经纪人,多年来一直带领姐妹们从事花卉养护工作。最近,为了不耽误花卉养护,她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缩减了几名工人,但是活可没有少干。这不,每天一大早,她就把人员分成两组,一组人在花圃整理田畦、倒苗、补苗、管理城市绿化用的草花,一组人养护盆花,为后期销售做准备。

  “这段时间天气热,我们要定时浇水、拔草,肥料也要跟上,还要精心打理即将上市的盆花。”铁秀梅边干活边说,每天在花香四溢的地方干活,她们都很开心。

  在基地左右两边,是投入350万元援疆资金先后建成的占地2300余平方米和1600余平方米的PC智能温室。温室引进先进的技术与装备,涵盖滴灌系统、环境控制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花卉所需的光、营养、温度等,全部通过电脑精确控制,丝毫不受室外气候和季节的影响。

  这两座智能温室分别培育草花和盆花。据该乡人大主席铁柱介绍,为满足今年“十一”期间城市用花需要,目前培育的万寿菊、矮牵牛、鸡冠花、银叶菊、串串红五大类十个花色的草花长势旺盛。同时,5000盆盆栽菊花也繁育成功,静待深秋时绽放。3万盆盆花有五六十个品种,在花农的精心打理下,观叶花碧绿如玉,观赏花花色鲜艳。用于盆花养护的智能温室被花农装扮成花卉超市的模式,方便进行销售和观赏。

  “往年这个时候是售花的高峰期,但现在情况特殊,我们采取线上预订销售的方法打开销路。”铁柱说。

  萨地克于孜乡还在基地划出专门区域,用于村民观赏鲜花、品尝美食、欣赏夜景,力争将基地逐步打造成集赏花、休闲、娱乐、购物、品尝美食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小广场,发展夜经济,为村民娱乐提供一个好去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