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援助志愿者:24小时电话为居民疗“心伤”

2020年08月18日 18: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报道)“您好,是心理咨询师吗?我心里难受,想找人聊聊天。”8月16日,许丹薇接到了一通居民打来的电话,对方心情沉重,她静静聆听后,耐心安抚对方的焦虑情绪。

(图片由达坂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乌鲁木齐新一轮疫情发生后,除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物资运送志愿者外,心理疏导志愿者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用专业的知识和充满关爱的话语,温暖着咨询者。

  发挥特长 报名心理疏导志愿者

  24岁的许丹薇是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她成了达坂城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为防控一线人员和辖区居民提供线上“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

  2019年8月,大学毕业后的许丹薇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从广东来到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工作。因为大学期间选修了心理学专业,她发挥特长报名了心理咨询志愿者,希望能奉献力量,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针对这位居民的求助,许丹薇认真倾听她的情绪表达,耐心开导对方,并建议她与家人朋友互动、沟通交流、调整饮食、适当运动、规律安排每天的生活,30分钟后,对方情绪基本平复下来。

  “辛苦啦!一线工作任务繁重,你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一定注意休息……”一位志愿者来电后,她静静聆听,先从情绪上疏导,让其适当表达内心的低落,然后积极关注给予共情。经过约半小时的谈心,咨询者表示心理舒服了许多。

  提供疏导 手机24小时待机

  “志愿者每天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们对此毫无怨言,但有时候遇到一些担忧或者不开心时,就想找个能说话的人,排解心中的孤单。”许丹薇说,在面对疫情时,不论是在自我感受、体验还是与他人的关系方面,一些人会不同程度出现各种问题。

  为了能随时随地提供心理疏导,许丹薇的手机24小时开机。1个月下来,在她所接的咨询电话中,除了提供心理安抚外,还有健康医护、求助资源、政策宣导等多方面的帮助。

  疫情刚开始时,一位咨询者打来电话说,他想从达坂城区返回吐鲁番市,但不知需要走什么流程。接到电话后,许丹薇迅速记录下当事人求助信息的关键点,然后联系相关部门,给予了对接。

  帮助他人 和倾诉者一起成长

  在众多咨询者中,有不少人因为目前的生活节奏被打乱而感到无聊、抑郁。许丹薇告诉记者,接到这种咨询,通常会回复对方,这属于受疫情影响的普遍心理问题,不必恐慌,可以分散注意力、干点别的事情。“我们也会对这些心理咨询案例进行研判分类,轻微的在线疏导,严重的会有专业人士进行干预。”

  “其实,我更多的时候是一个倾听者,倾听大家内心的声音,然后帮大家排解焦虑。”许丹薇说,当人们出现焦虑等情绪时,需要有个宣泄的通道和出口,或者倾诉、或者找个没人的地方放声大哭等,这样有助于缓解心理压力。

  及时回复、耐心倾听、适当建议,许丹薇和其他30多位志愿者一起,一次次让求助者波动的情绪得到及时抚慰,一次次将他们的焦虑转化为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能够帮助别人,我是很开心的,与其说我们在帮助他们,不如说我们在一起成长。”许丹薇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