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建设者有了流动的“家”

2020年08月19日 08: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高寒摄影报道)“哐当、哐当、哐当......”一节绿色列车车厢在机车的牵引下,行驶在格库铁路新疆段的铁路线上,施工点在哪里,车厢就行驶到哪里,成为格库铁路建设者在铁路线上流动的“家”。

  “这是格库铁路新疆段铺轨贯通后,首次将宿营车开到施工现场,大大降低了疫情对施工进度的影响,也让职工们有了一个温暖、卫生的工地小家。”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格库铁路新疆段RDS标项目经理江波说。

停靠在施工点的宿营车。

  江波说的这种宿营车就是绿色的卧铺车厢,共有三节,分布在格库铁路新疆段不同的施工点,每节车厢有60个床铺,车厢内面积有70多平方米,主要用于施工人员居住。

  格库铁路全长1213.7公里,其中新疆段长度为708.2公里。在新疆境内,格库铁路先后穿越了阿尔金山无人区、罗布泊无人区,全线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区段有200余公里,自然条件非常艰苦。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确保格库铁路新疆段年内开通运营目标,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格库铁路新疆段RDS标项目部与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建设指挥部协商决定,用宿营车的方式代替既有驻地,把既有驻地“开”进施工现场,哪里有工点,宿营车就开到哪里,不仅能减轻施工人员奔波于施工点与驻地的困难,还能满足疫情期间封闭管理的要求。

工人们正在测量体温。

  “有了流动的‘家’,工人们就能休息好,而且很方便。”负责格库铁路新疆段阿拉干站施工的刘文杰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格库铁路新疆段所有站房施工已进入全面装修收尾阶段,通信、信号、信息等工程也进入安装攻坚阶段,计划8月底前后进入设备联调联试。

  格库铁路是出入新疆的第三条铁路通道,同时也是中国西北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格库铁路年内全线开通运营后,格尔木到库尔勒的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6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进一步推动了青海、新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