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医学专家杜斌:乌鲁木齐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大家不可掉以轻心

2020年08月19日 11:39   来源:天山网

2020年初至今,重症医学专家杜斌的重头工作是“新冠肺炎重症救治”,比如在武汉的日子,他要在所有接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医院之间奔波,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巡查5家医院的ICU病房。

刚刚获得第12届“中国医师奖”的杜斌,是北京协和医院内科重症医学科主任,也是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组长的国家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这个专家组的组员还有李兰娟院士、袁国勇院士、高福院士、曾光教授等。

8月17日上午,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杜斌(左三)正在病区查房。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提供

7月22日,杜斌来到了乌鲁木齐,至今已在ICU忙碌近一个月。8月17日下午,杜斌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接受了记者采访。“乌鲁木齐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是医生最想看到的事。”杜斌说,作为专家组成员,他的责任不仅是在一线抢救重症病人,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摸索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

记者:这次来乌鲁木齐您承担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杜斌:我主要是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危重的病人。我是跟随国家卫健委派的医疗救治专家组来的,我们这个组除了重症科的医生,还有感染科、院感科的医生。

记者:目前定点医院重症患者的恢复情况如何?

杜斌:现在重症患者主要表现都是呼吸功能的问题,有些需要上呼吸机,有的需要靠体外的生命支持,我们也是尽可能用最有效的办法去帮助病人渡过难关。

记者:您曾参与过武汉、北京等地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有哪些经验是运用到这次救治中的?

杜斌:这个是肯定有的。比如说我们发现在医疗资源充足时,对于呼吸衰竭的病人或是低氧严重的病人,应当更快更早地尝试给病人上呼吸机。后来包括在北京、黑龙江,其实都采取了这种措施,当发现病人的情况有不好的变化,常规的吸氧或其他方式不能有效阻断病情进展时,还是应该用呼吸机或插管,使病人的各个器官尽量不受到缺氧的影响。

记者:从疫情发生至今,您对新冠肺炎的认知有了哪些进步?

杜斌:从碰到一个新的疾病,到完全了解这种疾病,还需要一个过程。经过这么多的病例治疗,我们有信心说,和以前相比,对新冠肺炎的认知进步了很多,比如说,这个病它最常见的表现是什么,它可能累及的器官有哪些。但到目前为止,我仍然不敢说我们真的完全了解这种病,只能说了解了它的一部分,我们还有很多疑问没解决,比如为什么它和我们以前看到的其它病毒肺炎有那么多不一样的地方。

8月17日下午,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杜斌摘掉口罩后,脸上留下了非常明显的压痕。记者阳光摄

记者:作为普通市民,应该怎么去应对疫情中的不确定性?

杜斌:其实,到目前为止乌鲁木齐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了。

但大家也不要掉以轻心,因为全球的疫情实际上是没有得到缓解的,我们外防输入的压力其实还比较大,当然大家也不要恐惧,而是需要更科学地去了解。针对传染病,有两个方面:防控和救治,我认为防控更重要,如果防控不到位,患者就会增多,这样的话,即使医疗资源再充足,都是不够的。

我想各级卫生部门需要让专业人士对民众进行科学普及,重视防控,需要明确让大家知道,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戴口罩,什么情况下需要洗手,在哪些场合做哪类防护措施是必要和有效的。

       文/记者刘萌萌 视频/记者汪舟 阳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