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合作社葡萄丰收喜人

2020年08月19日 11:3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燕文华 马金明报道)当下,正是各种水果成熟上市的季节。素有沙湾县“果篮子”之称的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城西经济林果种植区,也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刻,种植户和采收工人抢抓农时忙采收,种植园里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近日,走进沙湾县格润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只见葡萄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已成熟的阳光玫瑰葡萄果皮光滑,色泽鲜艳,在阳光的照耀下让人垂涎欲滴。工人们有的在园中来回穿梭采摘葡萄,有的在大棚下将葡萄分拣、称重、装箱。

  合作社销售经理杨正巧说,目前有30多名工人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采收成熟水果,每天能采收30吨左右的葡萄。今年的葡萄产量还不错,每亩地产量预计在1吨到1.2吨。

  该合作社由26户林果种植户组成,种植有葡萄、蟠桃、苹果等十余种特色林果,种植面积7000余亩。合作社不仅长期雇佣林果管理员,而且每年到了采收季都需要雇佣大量的周边农牧民帮忙采收。每年直接或间接带动各类就业人数800余人。

  博尔通古乡下西湾村村民高金海是合作社长期聘用的员工之一,常年从事葡萄种植、管理、采收工作,在提供包吃包住的前提下,每月工资3200元。

  “我现在年龄大了,这里的环境比较好,工作也比较舒心,收入也稳定,我打算长期干下去。”高金海说。

  自2014年以来,合作社积极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实行有机种植模式,并建了一座可以冷藏700吨水果的保鲜库,将有机水果入库保鲜,春节前出库批发到国内外市场,每公斤价格比应季水果高出两到三倍。

  “目前,我们采收的大部分水果包装好进入保鲜库,实现反季节销售。今年还在新建一座2000吨的冷库,投入使用后,可以让合作社的优质水果卖上好价钱。”杨正巧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