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县:红花产业让农民日子越来越红火

2020年08月19日 12:05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明胜报道)8月15日,在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哈拉布拉乡霍塔那什村,红花种植能手辛子强正忙着把采摘的红花摊晒在地上,阳光照耀下的大片红花映红了辛子强的脸庞。

  1995年,辛子强开始种植红花,从20、30亩到2019年种植120亩,红花丝和红花籽收入近10万元。今年,辛子强的红花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0亩,收入有望达到15万元。

  尝到甜头的辛子强,开始“乐此不疲”地种植红花,因为种红花,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红花就是我们农民的摇钱树,靠种植红花,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辛子强说。

  红花是耐旱的经济作物,裕民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水土光热条件非常适宜红花生长。裕民县作为新疆乃至全国最主要的红花产区,有着“中国无刺红花之乡”的美称,全县红花种植面积连续保持在15万亩以上。

  为鼓励广大农民多种红花,种好红花,裕民县加大了对红花种植的科技投入力度,召开地膜红花种植现场观摩会,县、乡两级农业技术人员都有红花科技示范田,定期到田里指导农民给红花施农肥、浇水、防虫,有效提高红花的亩产量。政府帮助红花种植户与企业签订红花丝收购合同。农民在红花种植中尝到了甜头,种植红花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裕民县在扩大红花种植面积的同时,还把引进龙头企业作为红花产业发展的重点。2013年,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落户裕民县,该公司投资建设一条年加工2万吨红花籽生产线,成为国内最大的红花油冷榨生产线。

  目前,围绕红花产业发展,裕民县正在从延伸红花产业链上下功夫,加大对红花产品的深加工及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实现企业与当地农户互惠双赢。

  察汗托海牧场喀拉克米尔村村民张华去年种了60亩红花,收入5万多元,不但还清了贷款,孩子在内地上学的费用也有了保障。“今年不但要种红花,而且还要种高产优质红花新品种,挣更多的钱。”张华说。

  2019年,裕民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4633元,红花收入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0%,成为名副其实的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