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故事 | 跟着“养鸡大王” 日子越来越好

2020年08月19日 12:4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陈兰

  8月11日下午,二师三十七团“玖源绿色枣园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区内,“咯咯”“喔喔”的鸡鸣声此起彼伏。陈建伟刚忙完连队工作,就来到了养鸡场,查看鸡苗的长势和健康状况。

  “今年虽然有疫情,但是我们的养鸡场在团场和且末县政府的帮助下,产品销售和饲料供应都没有受到影响。” 陈建伟说。

  今年47岁,皮肤黝黑、说话还带有河南口音的陈建伟,是二师三十七团一连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且末县、若羌县一带有名的“养鸡大王”。短短几年时间,他的养鸡合作社年销售收入360万元,带动周边100余户困难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1998年8月,陈建伟从河南来到兵团,起初,他尝试种植棉花,可是因为土质较差,棉花的茎秆还没筷子粗,单产不足80公斤,收入仅有2000多元。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为了甩掉“穷帽子”,陈建伟东拼西凑借了些钱,饲养了100只羊、50只鸡。冬闲时,他便骑着自行车往地里驮羊粪和鸡粪,下定决心改良土壤。

  当时,不少人说他“瞎折腾”,但是没几年光景,陈建伟饲养的鸡、羊越来越多,地里的庄稼也越长越好,棉花单产达到了350公斤,他家的“沙包地”变成了连队的“精品田”。

  10年间,陈建伟依托种养结合,累计收入120多万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富起来的陈建伟,没有忘了身边的职工群众,一心想着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

  2016年初,陈建伟到且末县和二师三十八团进行市场调查,他发现方圆100多公里,竟无一家鸡苗孵化场。团场职工和地方农民养鸡,都要从几百公里外的和田、喀什、库尔勒等地购买鸡苗。

  发现了商机,陈建伟牵头成立了三十七团“玖源绿色枣园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2016年4月,合作社建成了占地1200平方米养殖基地,设有办公区、饲料加工车间、仓储区、种鸡场养殖区等。2017年,在陈建伟的带领下,合作社孵化鸡苗10万羽 ,实现经济效益60万元,还吸纳了21名困难职工入社,人均增收6000元。

  “那时,我们家的生活比较困难,陈建伟主动找到我,让我加入合作社,除了务工收入还可以按股分红,当年就增收5万多元。”一连职工张帅利回忆说。

  合作社还提供9.6万羽鸡苗,累计垫付资金13万元,带动70余户职工发展枣园“林下养殖”,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

  “现在,我们连队的人均收入达到了3.2万元,是三十七团4个连队里最高的。”陈建伟高兴地说。

  2018年,合作社养殖的蛋鸡不仅在团场销售火爆,销量还占据且末县蛋鸡市场的85%。在帮助团场职工群众致富的同时,陈建伟与社员商议,决定对周边地方乡村实施帮扶。3年来,合作社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累计为且末县琼库勒乡、英吾斯塘乡、若羌县瓦石峡乡的336户村民提供“扶贫鸡”12万只。

  “两年前,我们一家人的收入只有1万多元,多亏陈大哥帮助,介绍我和老公到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挣7.2万元,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且末县村民阿依夏木古丽·麦素甫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陈建伟抓住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有利时机,又吸纳12名职工入社,目前,社员增加到了33人。2019年,合作社实现销售额360万元,纯利润180万元,社员人均收入5万余元。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孵化鸡苗70万羽,争取带动150户职工、600户周边乡镇农民实现增收。”陈建伟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