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天山南北番茄红 人机协作采收忙

2020年08月20日 08: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亚力坤 · 喀迪尔 麦尔当 · 黑尼 李建坡 邱兴福 杨金花 岳军摄影报道)眼下,正是新疆番茄成熟的时节,天山南北的番茄种植户们迎来采摘丰收季。在各地,番茄采摘工作正有序进行,机采、人采齐上阵,处处一派忙碌的喜人景象。

  8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番茄制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因为气候干燥少雨、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这里有利于番茄生长。

  根据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工业番茄产量为154.44万吨,增长26.0%。目前,各地番茄均已陆续进入采收阶段。

  机器采摘成主力

  8月15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曲惠镇番茄地里,自走式番茄采摘机械在田间来回作业,农户们抖秧、捡拾、装袋已经成熟的番茄。

和硕县自走式番茄采摘机械在田间来回作业。

  童军华是和硕县曲惠镇番茄种植大户,今年他种植了1000亩番茄,早在种植之初,他便与县里一家番茄收购加工企业签订了合同,如今500亩早熟番茄品种已全部成熟。

  这两天,看着大型采收机械收获早熟番茄,童军华非常高兴。他说:“以前番茄采摘全靠人工,每亩采摘成本近1000元。近几年和硕县大力推广机械采摘,目前机械采摘每亩仅需要300多元。按现在每吨455元的收购价,预计今年每亩地的收益在1000元左右。”

和硕县番茄采摘机械在田间运输番茄。

  近两年,和硕县为确保番茄种植户产品交售不受影响,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化经营力度,番茄生产加工企业根据生产能力,年初与种植农户签订原料合同,番茄产业已全部实现订单种植。

  8月16日,在焉耆县永宁镇马莲滩村等村的番茄地里,红彤彤的番茄煞是喜人。为做好今年的番茄采收工作,中粮屯河焉耆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组织了23台自动化采收机和140辆运输车进行番茄采收运输,确保番茄采收后能第一时间进入生产车间。

  中粮屯河焉耆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原料科员工马强说,番茄从采收到卸料,基本上保证在4个小时左右,时间短、烂的就比较少,损失就少。

  据悉,今年,中粮屯河焉耆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与和硕县、博湖县以及焉耆县的农民签订了38000亩的番茄收购合同,让农民种植番茄无后顾之忧。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3万亩番茄也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各乡镇纷纷组织机械、人力投入采摘中,新型机械代替传统人工,成了采摘主力军,大幅度节省了采摘时间,预计最晚到9月底将完成晚熟番茄的机械采摘工作。

  工作队田间地头忙

  为了抓紧采收番茄,各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也积极为农户们提供帮助。8月16日,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库台克布拉克村亚森 · 努尔敦的工业番茄地里,一支由“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志愿者、周边村民组成的采摘队伍忙碌其间。

轮台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农户们采收番茄。

  “收购方去年冬天对我们进行了番茄种植管理方面的培训,还签订了合同,所以不用担心番茄的销路。4月份,技术人员又一次给我们进行培训,现在我们丰收啦。”亚森 · 努尔敦高兴地说。

  据哈尔巴克乡库台克布拉克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吐尔洪 · 吉力力介绍,该村今年番茄的亩产量能达到8吨—10吨,订单式种植让农民从种到收都有保障,真正把实惠带给农民。

  近年来,轮台县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民种植适宜本地生长、丰产性好、抗病性强、加工品质优良的番茄品种,引进番茄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合同,让农民成为受益者。

  “现在农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番茄采收速度越来越快,工作队帮助我们联系机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番茄采收进展很顺利。”塔城市二工镇吐马克齐村村委会主任魏新国说。

塔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二工镇吐马克齐村“访惠聚”工作队组成志愿者服务小组,帮助村民采收番茄。

  在塔城市众志综合专业合作社的番茄地里,随着番茄采收机开进田间,一个个红红的番茄被输送进采收机。

  塔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二工镇吐马克齐村“访惠聚”工作队组成志愿者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做好番茄采收工作。

  近日,沙湾农商银行驻安集海镇农庄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了解到村里番茄已大面积成熟,联系了两台番茄采收机和6辆拉运卡车,分组有序帮助农户采收、运送和销售。“多亏了工作队和村干部帮我们及时采收番茄。”农庄村村民尹东军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