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分昼夜坚守检测一线 最快四个半小时让新冠病毒“现形”

2020年08月20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8月16日凌晨4点,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一楼的实验室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对讲机里不时传出各种工作指令。每天和病毒面对面“交战”,他们就是被誉为“病毒猎手”的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团队。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忙碌。

  这支检测团队主要负责全疆各地新冠病毒阳性样本的复核,以及首例新冠病毒阳性样本的确认工作,此外,还要对全疆各地新冠病毒的检测和培训工作进行指导和带教。据检测组组长马合木提介绍,和以往相比,这次疫情,团队新增了两项检测内容,“一个是承担乌鲁木齐市新冠病毒样本的全民筛检任务,这项工作是为了筛检出没有临床症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处于潜伏期的新冠肺炎病例,另外还承担了乌鲁木齐市重点场所外环境、冷冻食品等检测任务,主要是追溯环境中可能存在的污染传播链和其污染的情况。”马合木提说。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为新疆加油。

  优化检测流程 提高检测能力

  此次战“疫”期间,从接到第一批样本检测任务起,该团队就迅速组建了一支44人的队伍,整个检测队伍编成两个大组、四支小队。接到批量样本检测任务后,大家轮流进入实验室,共同完成检测任务。目前,在该实验室,做一份单例样本检测,大概需要4个半到5个半小时出结果。做批量标本检测,结果全部出来则需要10至14个小时。这期间,一旦有样本检测结果呈现阳性,检测团队需要在第一时间反馈给防控一线。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在优化检测流程后,实验室的检测流程分成了四大板块,即:样本灭活、核酸提取、模板加样、PCR的扩增及其结果的判读。

  “我们接到样本,首先要对样本进行灭活处理”,检测团队小组长郜振国说,这样一方面可以加快检测过程,另外可以保障检测人员的安全。 样本灭活之后,检测人员就要进行核酸提取,这个过程需要检测人员至少连续工作5小时以上。紧接着是体系配置、核酸吸取、加模板……每一步都在考验大家的细心和谨慎。对样本的核酸进行PCR扩增,是病毒“现形”的关键步骤,“PCR扩增技术,又叫聚合酶链式反应,是一项分子生物学技术,通过它能让新冠病毒的核酸进行复制,再通过观察这一过程中有无病毒核酸的复制过程,就可以判读出病例是否被感染”。马合木提说。

  在优化检测流程、细化实验室人员分工后,实验室终于形成了一套适用于大批量样本检测的高效规范化流程,检测能力开始大幅提升,“每日检测量从几百至上千人份,增加到了几千至上万人份。”马合木提说,为快速找出感染病例、阻断传播途径,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工作人员在等待任务中睡着了。

  44人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   

  从前一天进入实验室,到第二天走出实验室。这种长达十余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对于工作人员来说,已是工作常态。黄佳在实验室主要承担核酸提取环节的工作,这对于已有7年工作经验的她来说,原本并不是难事儿,然而,每次在实验室持续5至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有时,还要不停地用手指摁压仪器,去吸取核酸,十余天下来,她的手指磨出了泡,拇指患上了腱鞘炎。黄佳说,每次完成任务后,回宿舍休息途中,是大伙儿最开心的时候,“彼此开开玩笑,相互鼓励鼓励,虽然累点,但大家都觉得每天很充实。“

  检测团队小组长赵俊,因为坚守岗位,至今没有抱过自己8月8日出生的孩子,“只能等到疫情结束,再好好去陪伴妻子和孩子,到时候,我会带着她们去公园遛弯,一起晒晒太阳”。据了解,自疫情战役打响后,该中心检测团队44人,24小时待命,实验设备每天最大负荷运转。截至8月17日,检测组已累计检测人群样本11万余人份、外环境样本近2.4万份。(图/视频由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