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一线医务工作者走进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讲述战疫经历——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人民健康】患者治愈出院,就是最好节日礼物

2020年08月20日 09: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赵春华 晁瑾报道)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这一天,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医务人员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抗疫一线的4名医务工作者走进发布会现场,用亲身经历讲述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故事。

  “很多人说我们医务工作者是‘最美逆行者’,但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的天职就是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马龙第一个发言,他讲述的救治故事吸引了在场的所有人。

  马龙说,他们医疗队入驻病区第一天晚上,收治了一例危重症患者,凌晨3时,专家组决定给予ECMO治疗,这是定点医院第一例ECMO治疗的患者,医学团队通力合作,一夜奋战,忙完已是清晨,每个人都满眼血丝。“这位患者在第七天成功撤离ECMO,现在正在做早期康复训练。”说到这里,马龙语气里满是欣慰。

  面对疫情,很多医护人员写下了现代版的“与妻书”“与夫书”,给家人留下了一个匆匆的背影便负重前行。定点医院普通病区护士田晨就是其中一员。她说,自己当了14年护士,这次抗疫的经历让她终生难忘。

  在医院,田晨每天的工作除了打针发药,还和同事们“身兼数职”:理发师、心理疏导员、修理工、保洁员、护理员……每天在各种角色中不停转换,她和同事互相打气,称自己为“铠甲勇士”。“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成千上万人汇聚起来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同心协力,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田晨坚定地说。

  “说心里话,面对病毒,谁都有畏惧之心,我也一样。”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负压车转运组护士阿衣古丽·依米提坦然地说。负压车转运组专门负责转运确诊、疑似患者,在转运过程中,看到病人惶恐无助的眼神,她总是换位思考,把病人当亲人一样对待。一次,她负责转运的一位年轻姑娘情绪十分紧张,一路上,阿衣古丽拉着她的手,如同对待自己的妹妹一般,给予她温暖和安慰。

  “转运完这个病人,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年迈的父母,想到了上初中的孩子。”阿衣古丽动情地哽咽道,“我们需要手挽手、肩并肩,互相支持相互关爱,共同抗击病毒。相信我们的‘心’和‘爱’定能换来群众的‘愈’和‘安’。”

  核酸检测实验室是离病毒最近、最直接的特殊阵地,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李辉就奋战在这里。疫情期间,和她并肩战斗的是一支由11人组成的“娘子军”党员先锋队。

  “我们是医生、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但疫情面前,我们只有一个身份——医务工作者。”李辉说,核酸检测要求实验人员细致、精准、有耐力。为练就“稳”的功夫,“娘子军”成员用棉签夹碎屑、用铅笔卷动细线拉起矿泉水瓶等方式,练习手指的灵活性和对力量的把控。“每次从实验室出来,脸上都是压痕,姑娘们却说这是最美的印记。”李辉说。

  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也让人看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担当,看到抗击疫情中处处都是奉献的故事和爱的力量。

  “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舞台,患者治愈出院,就是我们‘医师节’最好的礼物!”马龙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