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千方百计化解农产品卖难

2020年08月20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只要我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全力开拓市场,既注重多方推进又实施重点突破,努力推动农产品销售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可以让新疆优质农产品既卖得出更卖得好,各地才能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合格答卷。

  又到了瓜果飘香的季节。放眼天山南北,各色瓜果正集中上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瓜果之乡”该如何做好农产品销售?这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一道必答题。

  浏览近日全区各媒体的报道,新疆有的部门举办“云”上产销对接活动,有的地州建立了从田间到商超的购销闭环,一些地方的社区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志愿者主动为农户联系销售渠道……全区各地不满足于已有各类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纷纷创新思路,使出“十八般武艺”全力拓宽农产品销路,让我们看到了各地各部门对“三农”工作的关注和用心。

  脱贫攻坚决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如果成熟的农产品不能及时卖出去,农民一年乃至数年的心血就会付诸东流,蒙受巨大经济损失。各地只有全力以赴,使出“十八般武艺”促进农产品销售,才能为农户觅得更多商机,让他们在农产品销售遇冷的外部环境中拥有更多销售选择,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增收,进而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当然,使出“十八般武艺”促农产品销售,主要目的是通过综合施策,把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利用起来,为农产品广辟市场。因此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学会十指弹钢琴,在“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基础上,把握住重点来促进农产品的销售。

  要抓住消费新变化。疫情面前,无接触式配送方式因减少了中间环节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广受欢迎。开拓农产品销路,要抓住这一消费新变化,向“互联网+”要市场,尤其要用好电商这个“抓手”,让优质农产品与全疆乃至全国消费者实现无缝对接。

  要创新销售模式。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也需好宣传。网络直播带货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了一扇窗。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一些领导干部急农民所急,在网络直播间大力推销当地农产品,受到广泛关注,效果非常好,有的甚至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将滞销的农产品销售一空。我们要对这样已在实践中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的新型销售模式进行及时的总结和提升,让它在促农增收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要发挥干部穿针引线的作用。各级干部可利用自身工作单位的平台寻找更多社会资源。今年以来,为破解农产品销售困境,我区不少干部甘当“红娘”,广泛发掘自身资源,穿针引线,连接产销两端,解决了许多农产品销售中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这个特殊的丰收季,各级干部更要沉下心、俯下身,帮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寻找销路。

  近日,900吨喀什新梅包机出了疆;在“云”上产销对接活动中,我区贫困地区农产品签约7.75亿元……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使出“十八般武艺”全力开拓市场,既注重多方推进又实施重点突破,努力推动农产品销售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可以让新疆优质农产品既卖得出更卖得好,各地也才能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