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美德应当从小培养

2020年08月20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制止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不仅要加强宣传教育和立法管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更要从小培养青少年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习惯和美德,使节俭美德扎根于每个孩子心里,成为他们长大后立足社会的基本行为准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总书记用流传千年的诗句,告诉我们要勤俭节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曾经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日子已经远离我们。一些人也因此忘记了粒粒盘中餐的辛苦,浪费粮食的现象生活中随处可见。而这一现象在部分学校里表现得尤为突出,吃了一半的米饭、咬了几口的馒头随手倒进垃圾桶,大家都见怪不怪。殊不知,“成由勤俭败由奢”。要制止这种大手大脚、浪费粮食的行为,不仅要加强宣传教育和立法管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更要从小培养青少年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习惯和美德,使节俭美德扎根于每个孩子心里,成为他们长大后立足社会的基本行为准则。

  一方面,要注重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孩子受教育的起点,良好的家庭教育直接影响孩子一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将影响和熏陶孩子,因此家长自身要做到勤俭节约,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如:家中吃饭不浪费、餐厅点菜不铺张、剩菜剩饭打包回家等,以良好的节约习惯言传身教,感染引导孩子。

  另一方面,要注重学校教育。学校作为教育学生的主阵地,更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从思想意识上,学校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节俭意识,加强国情教育,让学生明白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的现实,帮助他们树立忧患意识、培养节约习惯;从行为引导上,学校应当多开展一些诸如“珍惜粮食”主题班会、“五谷杂粮进课堂”、“光盘行动”、田间地头劳动体验等活动,让学生明白粮食来之不易,从而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未来幸福生活的基石。因此,节约意识应该从小培养、从小抓起,节约习惯应该从小养成、从小规范。当节约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当勤俭的“传家宝”代代相传,我们才能汇聚起抵御风险的深厚底气、迎战困难的强大力量,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远。 (李海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