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住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附近的居民不必担心

2020年08月20日 18: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20日17时,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就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举行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回答了记者关于集中医学观察点周边环境是否安全的问题。

  芮宝玲说,设置集中医学观察点是对市民健康的安全保障举措。

  芮宝玲强调,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既非确诊患者、也非疑似病例,只是存在与病例相关的暴露史或接触史,有被感染的可能。为了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这些人员进行一定时间内的集中医学观察,是政府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全而采取的必要措施,以此避免处于潜伏期或者隐性感染期的密切接触者在大众人群中的传播。

  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医务人员每日对环境和各类用品进行预防性消毒,由专业人员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发现异常,会在第一时间转送至医疗机构进行排查。与此同时,集中医学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是经过严格专业消毒处理、定点清运,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更不会对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

  芮宝玲介绍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是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引起,必须通过血液、体液、唾液、飞沫等载体,只要不与感染者近距离交流、共同就餐,或者接触感染者打喷嚏的飞沫等,一般是不会被传染的。有人担心的气溶胶传播现象,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才会发生,一是有较高的病毒浓度;二是在相对密封的环境;三是有较长时间的接触。

  芮宝玲说,设置集中医学观察点对周边居民是没有影响的,居住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附近的居民不必担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