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防护服走上发布台,他们今天的样子最美

2020年08月21日 08: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尹通元 豆兴军 加那提 · 托力肯摄影报道)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邀请多位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出席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发布会后,记者进一步采访了三位出席发布会的医护人员,分享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经历和心得。

  脱去防护服的他们,有来自重症医学科室的医生、有和病毒距离最近的核酸检测人员、有充当患者管家的护理人员,连日来,他们牢牢把自己“钉”在抗疫一线,共同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网”。

  “娘子军”大家长:姑娘们从来不说累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李辉工作的地点是核酸检测实验室,这是一个和病毒距离最近的特殊阵地,和她并肩战斗的是一支由11人组成的“娘子军”党员先锋队。在发布会上,她分享了这支娘子军的故事,一度引人落泪。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李辉。

  当讲到成员王晓冰的故事时,李辉眼眶发红。“这件事情让我深受触动,我们这支队伍里很多成员都是妈妈,晓冰家里有一对双胞胎孩子,因为想妈妈,家人就每天给孩子看妈妈穿防护服的照片,年幼的孩子们一看到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就张开双臂,想要抱抱,让人很心疼。即使这样,我们的姑娘们也从来不说一个‘累’字,咬牙坚持。”李辉说,医师节到了,她作为娘子军的大家长,最大的愿望是疫情早日过去,让姑娘们好好休息一下。

  重症医学专家:治疗没有说的那么轻描淡写

  “我刚刚做完两例切管手术,满身是汗,直接套了西装就来到了发布会。”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马龙笑着说。

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马龙。

  “8月19日是医师节,我能代表我们重症团队来分享我们的工作,是人生很特殊的一次经历。因为疫情一直在一线,这半年时间,我每天不是工作服就是防护服,没穿过西装,这套西装是医院的工作人员特意去我家,从小区志愿者手里拿来的,我想展现给大众一个积极阳光的医护人员形象。”马龙说。

  分享中,马龙有句话让人肃然起敬:“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很多人说我们医务工作者是‘最美逆行者’。其实,对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来说,我们都不认为这是‘逆行’,因为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随后马龙分享了自己所在科室的故事,对这句话进行了进一步诠释 :“我们是医生啊,这就是我们每天早上从家里出门就要做的事情,只是因为疫情将我们带到了镜头前面。很多治疗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描淡写,其实难度很大,我就是想让大家了解重症团队究竟在做些什么,把日常工作呈现给大众。”

  患者的贴心人:女孩们身兼数职

  身穿白色礼裙、一头短发,眼前的田晨脱去了防护服显得青春靓丽,大大的眼睛在口罩后面笑得眯成了月牙。

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5号楼4病区护士田晨。

  “我接到通知说要代表一线医护人员去分享抗疫心得,激动极了,因为来到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很匆忙,几乎没带什么衣服,这条裙子是跟社区的工作人员借的,中午同事还特意给我化了妆,说是医师节,要打扮得漂亮点,我还穿了高跟鞋,就连每天都能看到我们的驻地酒店工作人员都夸我说‘你今天太漂亮了’。”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5号楼4病区护士田晨说,在病区,很多护士都是年轻的女孩,和自己一样,她们每天除了打针、发药等常规工作外,还“身兼数职”,承担着多种工作:理发师、心理疏导员、修理工、保洁员、护理员……

  “很多人说,我很喜欢《你的答案》这首歌的歌词,‘勇敢地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们能找到答案’。医师节这天,我祝福同行们节日快乐,也相信和大家齐心协力,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迎来花开疫散。”田晨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