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印记】搬出大山进社区 紧邻口岸好赚钱

2020年08月21日 09:27   来源:新疆日报

2013年4月30日,乌恰县托云乡苏约克村牧民赶着牲畜回家。

牧民吐尔卡力 · 洪巴在吐尔尕特口岸的一处货场卸货(6月2日摄)。

紧邻吐尔尕特口岸的易地扶贫搬迁点(6月2日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约提克尔 · 尼加提摄影报道)6月2日,在乌恰县吐尔尕特口岸的一处货场上,柯尔克孜族小伙儿吐尔卡力 · 洪巴和工友们一起忙着把货物卸下货车。在口岸货场做装卸工,吐尔卡力每个月的收入有四五千元。吐尔卡力说,当装卸工的收入比过去放羊强多了。

  2017年6月以前,吐尔卡力还住在地处山区的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克孜勒阿根村。如今,他和同村牧民的新家都安在了易地扶贫搬迁点——巴音库鲁提乡托帕社区。乡里帮助每户搬迁牧民联系到了新的工作,吐尔卡力等17名青壮年,一起到口岸当起了装卸工。

  同在托帕社区的图尔坤阿力 · 图尔逊之前住在乌恰县铁列克乡喀拉提克村,他搬迁下山后,不仅分配到一套83平方米的楼房,还有一间40平方米的商铺。如今,图尔坤阿力在小区当保安,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过去住在山上,吃水要挑,冬天取暖还得生炉子。搬到托帕社区,生活不知好了多少倍!”图尔坤阿力说。

  吾肉孜古丽 · 买买提吐尔都以前住在乌恰县托云乡苏约克村,因为会做缝纫活,搬到社区后,吾肉孜古丽用自家的商铺开了一家服装店,加上丈夫的务工收入,她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大截。

  如今,托帕社区已住进了136户从大山深处走出的牧民。贫困牧民搬进新天地,真正实现了挪穷窝、斩穷根,好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