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大学生回乡创业带领乡亲奔小康

2020年08月21日 11:5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李建坡报道)不争“铁饭碗”,宁走创业路。吾麦尔江·图依洪无疑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代表,他敢于拼搏,带领着村民走出了一条创业之路。

  “大家一定注意,最近的气温比较高,要多给鸡补一些水,注意观察鸡的进食情况……”8月18日一大早,吾麦尔江就通过微信群给村里的养殖户交代应对高温天气的注意事项。

  吾麦尔江是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萨依买里村村民,从小就勤奋好学,于2010年9月考上了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他掌握了一定的科学养殖技术。2015年,吾麦尔江毕业回到家乡,开始谋划自己的创业之路。

  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吾麦尔江决定利用自家果园林地养鸡。他从鸡蛋孵化、饲养管理、饲料配制、疾病防治等几个关键环节一步步探索、一点点摸索。正是他身上这股子钻劲儿、拼劲儿,经过一年的经营,吾麦尔江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

  “非常开心。自己学的就是这个专业,通过实践,把学到的知识变成了致富的法宝。我不能只顾自己,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吾麦尔江谈到了当时内心的想法。

  2016年3月,吾麦尔江和村里的养殖户一起成立了爱贝尔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将家禽养殖、饲料配方及疾病防治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合作社成员,带领大家一起把鸡养好。吾麦尔江自掏腰包给村里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了1000只鸡苗,并开展家禽养殖技术培训,帮助他们通过发展庭院养殖实现增收。

  2018年,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爱贝尔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效应日益突出。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为合作社争取到4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支持吾麦尔江带动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稳定增收。

  贫困户阿不拉·库尔班就是受益者之一。“合作社免费给我提供鸡苗,教我养鸡技术,还负责收购。这几年,我每年养鸡的收入能达到4000~5000元。今后,我要更加努力,扩大养殖规模,努力赚钱。”阿不拉高兴地说。

  “这种模式不但可以提高贫困群众的养殖技术,而且能够消除他们的依赖心理,为他们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萨依买里村第一书记尼木沙拉·侧娃特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