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区战疫日记丨义无反顾,再次出征

2020年08月22日 01:23   来源:天山网

  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护士范萌

  时间:8月17日

  地点:乌鲁木齐,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3病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7月15日,乌鲁木齐再次发现一例确诊病例,疫情蔓延,我的家乡新疆,需要保卫。

  7月24日,在接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党委的通知后,作为预备党员,我和我的战友们,踏上支援乌鲁木齐疫情防控的征程。

  我不禁想起,今年2月4日,作为新疆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奔赴武汉,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的情形。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与那座英雄城市的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那段记忆仍历历在目,这一次,保卫自己的家乡再次出征,我更义无反顾。

  在机场,爱人再次送我出征,在同一个背景下,再次留下我们的合影,临走前,他再次对我说:一定做好个人防护,等你平安归来!

  到达乌鲁木齐后,我们很快就投入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中。与在武汉方舱医院护理轻症患者不同,这次我们在重症监护室工作,重症患者的护理任务更重。但有了武汉的经验,在无数次穿脱防护服后,我们没有了第一次的担心及紧张,工作显得更加从容。

  炎热的三伏天,穿着隔离衣完成各项护理工作时,身上的汗水如打开了水龙头,防护口罩常让人喘不过气,戴手套出汗手上起了汗疱疹……但是在重症监护室中,没有家属陪同、行动不便的患者,能依靠的只有我们!

  我照顾的一个老奶奶,入院时病情严重,已经没有看手机、打电话的精力。她叫我帮忙打几个电话,当我打开她的手机时,看很多未接电话、短信及微信……肯定是她家人及朋友的担心。我帮她拨通女儿的电话,她开始用微弱的声音交代身后事……当时,我的眼眶湿润了,病毒的无情,威胁着患者的生命,更让一个幸福的家庭面临危机。而我们要做的,是依靠自己的专业技术护理好每位患者,让他们回到家人的身边。经过半个月的积极治疗,老奶奶由重症区转入轻症病房,已经可以和女儿在电话里聊家常了。

  如今,看着一位位患者病情好转,我们感觉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2020年给我留下的记忆是深刻且宝贵的,我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乌鲁木齐这座英雄的城市可以挺过来,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让疫情带来的阴霾从家乡人民的头顶散去!

  天山网记者 康颢严 整理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