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区战疫日记丨同袍同泽,偕作偕行

2020年08月22日 01:24   来源:天山网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谢丹

  时间:8月18日

  地点:乌鲁木齐,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4号楼14病区  

  新冠肺炎疫情在乌鲁木齐的这个夏天,来得猝不及防。

  7月16日,我们匆忙打包行李奔赴医院值守;7月25日凌晨2点接到通知——早上6点出发,前往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给家里打电话告知去一线的消息,母亲的声音在电话里听起来沉沉的,她说:“这是你的工作,坚强些,一定注意安全。”我听罢心里踏实了。事后才知道,我出发后的头几天,母亲晚上总睡不好觉。

  我们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18名医生,50名护士,来自不同科室。抵达医院后,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练习穿脱防护装备、熟练诊疗流程。很快,各分队准备完毕,整装待发迎接我们的第一批病人。当病人从急诊科陆续送来,我们各司其职,高速运作,把送来的病人一个个安置妥善,予以规范治疗。

  在这里,没有人推三阻四,没有人拈轻怕重。主任安排什么干什么,组长说怎么干就怎么干。发现了问题,及时解决,遇到了困难,一起克服。这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似乎形成了一股奇特的力量,把我们很多未曾谋面的医护人员紧紧凝聚在一起,我真正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这种力量,给予我安全感,激发出我全部的热情和勇气,也是这股力量让我完成了超出日常体力和精力的工作。

  有时一天下来防护服里都能倒出水来;有时值完班后倒头睡一觉,饭放在门口都凉了。有一次大家笑谈说,“权荣喜主任的眼袋都要掉到下巴了。”是啊,一把年纪,头发都是花白的,天天驻守在病区,不放心病人,累了就在行军床上眯一会儿……这便是我们的老一辈啊,他们隐忍、坚毅,扛得起担子,是我们的精神标杆!

  记得一位患者老爷爷,83岁,基础疾病多,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我们病区那天开始,就成为大家重点关注对象。他的吃饭问题愁坏了我们,每次把饭菜送到嘴边,老人就是不张口,劝哄都置之不理。是饭菜不合口味吗?主任跟他家人联系,打听到老人家的喜好,联系食堂给他开“小灶”。热乎乎的饭菜端上来,当他吃下第一口饭的时候,整个病区就像打赢了一场仗似的欢欣鼓舞。

左一(谢丹)

  如今,出院病人越来越多,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愿我华夏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天山网记者 康颢严 整理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