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新疆是什么颜色?红、黄、绿、橙……

2020年08月22日 16: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进入8月下旬,新疆各地特色经济作物进入丰收季,雪菊、藜麦、鹰嘴豆、向日葵等特色经济作物,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部分。

  达坂城区:雪菊盛开开始采摘

(图由各地州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提供)

  目前正是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雪菊盛开的季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达坂城区政府已开始安排农户进行采摘。

  据达坂城区东沟乡东湖村干部李红梅介绍,该村有100多户农民以种植雪菊、玉米等经济作物为主,这几日,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已为农户往返田地专门进行路线规划、下地前测温、消杀等环节的保障。

  据达坂城区雪菊协会会长马学礼介绍,雪菊经济价值较高,达坂城区种植雪菊面积最大的是西沟乡,已达到近3000亩,成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

   昭苏县:万亩青稞进入开镰季

(图由各地州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提供)

  这两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的青稞进入成熟季节,农户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着收割。

  据昭苏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自2016年该县喀夏加尔镇乌勒克加尔村试种青稞成功后,开始逐年扩大种植面积,今年,全县青稞种植面积达1.5万亩。

  当地种植青稞大户魏丽立今年种了2500亩青稞,“青稞生长期短,产量高,效益也不错,这两年,每年都能有几十万元的收入。”她说。

  “青稞亩产能达350公斤,每公斤3元左右,收入不比小麦等农作物低,收割后的青稞秆还是牛羊的优质饲料。”昭苏县喀夏加尔镇乌勒克加尔村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库万尼西·胡达别尔干说,目前村里已成立青稞副食品加工厂。

  莎车县:藜麦成农户致富新途径

(图由各地州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日莎车县2000多亩藜麦进入收获期,农民们一边收割,一边忙着进行第二茬播种。

  据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工程师曾爱介绍,由于藜麦耐旱、耐盐碱、耐贫瘠,引入南疆种植具有很大的优势,因此,从2018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专家的帮助下,莎车县引进藜麦新品种进行试种,经过两年的培育,今年从1200个品种中选出了13个适合本土种植的品种开始大面积种植。

  莎车县恰热克镇库尔干村村民斯马义·哈斯木今年种植了16亩藜麦,每亩地还有500元补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家第一季藜麦平均每亩收入3500元。

  福海县:向日葵笑迎丰收

(图由各地州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提供)

  进入8月,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的向日葵迎来丰收。

  近年来,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今年向日葵种植面积达6万亩。据阔克阿尕什乡常务副乡长夏源杰介绍,接下来,该乡将积极协调打通订单销售运输渠道,并邀请客商上门采购农产品,让老百姓丰收的农作物卖得出去,卖出好价钱。

  阿勒泰是新疆最重要的向日葵产区,这里的向日葵种植面积在90万亩左右。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把小瓜子做成了大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哈巴河县:沙棘助农牧民增收

(图由各地州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提供)

  这两天,位于哈巴河县的新疆康元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沙棘种植基地里,农民们正在采收沙棘。

  据了解,为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农牧民脱贫增收,当地政府于2008年启动大果沙棘推广种植及沙棘产业化发展工作,把沙棘产业作为促进农牧民增收新的增长点来抓。

  目前,全县沙棘面积已达8万亩,其中,人工种植面积6.5万亩,野生沙棘面积1.5万亩,形成了集种植、收获、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木垒县:小豆子闯出致富路

(图由各地州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提供)

  8月下旬,站在木垒县万亩旱田的山坡上,遍野的鹰嘴豆种植地,和绿树、黄土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据了解,鹰嘴豆的种植在木垒县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以前只是作为杂粮作物小范围种植。2017年,木垒县把鹰嘴豆作为该县的特色产业,纳入到耕地地理保护补贴对象的范围。

  目前木垒县鹰嘴豆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鹰嘴豆不仅形成成了带动农民增收的产业,还成为观光景点。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