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发热门诊 他说“我是党员,危急时刻必须冲锋在前”

2020年08月23日 08: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要对每一位患者都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仔细询问患者过去半个月以来的流动去向……”8月21日9:30,在例行的晨会上,赵鹏再次叮嘱团队每一位医护人员“思想不要松懈”。

  作为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发热门诊科室负责人,赵鹏肩负着重大责任,“发热门诊是甄别新冠肺炎的‘前哨站’,绝不能漏检任何一个人。”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赵鹏一直坚守在岗位,与同是医疗战线、同在一个城市的妻子分居两地,七夕节,他准备通过微信给妻子告白,就用一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赵鹏在电脑前调取病人资料。

  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下班后和蔼可亲

  发热门诊在开展预检分诊时,医护人员首先会对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仔细询问患者曾去过哪些地方,跟哪些人有密切接触,追溯患者近半个月甚至是近一个月以来的活动轨迹。

  大多数患者比较配合,如实回答医生的问题,但也有患者情绪激动,有些抵触。

  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人被送到发热门诊来后,医护人员问他曾经去过哪些地方,他一直保持沉默。

  “后来,我又去病房问老人家,老人板着脸,瞪大眼睛看着我。无论问他啥问题,他都回答一句话,‘好着呢,我要回家’。”赵鹏回忆说,当时大家跟老人沟通了一个多小时,啥也没问出来。

  随后,赵鹏安排食堂给老人单独准备了鸡蛋面条送过来,晚上又给他安排了最好的病房住着,在护士的精心照顾下,第二天老人情绪舒缓过来,认真回答医护人员的问题。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需要察言观色,很多患者刚来时是有情绪的,医护人员首先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给患者讲清楚调查的必要性,这项工作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赵鹏说。

  询问完患者的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人员后,接下来是对患者进行一系列检查,之后进行综合评估。

  此次疫情给预检分诊带来的挑战是,很多患者为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发热的临床表现,发热门诊必须通过一系列检查为患者开展综合评估。

  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医院了解到,在疫情的高峰期,发热门诊一天要接诊几十名患者,有时还有其他重症疾病的病人要抢救。这些天来,赵鹏始终坚持上大夜班,而夜里送来的病人往往较白天多一些。

  8月19日,记者见到赵鹏时,他刚上完大夜班脱下防护服,眼睛里有红血丝,“我是党员,在危急时刻必须冲锋在前,坚持住,救死扶伤,这是我们每一位医师的责任和使命。”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前哨站”,作为发热门诊的“前哨管家”,在同事眼里,赵鹏工作起来一丝不苟,严肃认真,下班后又和蔼可亲。“他特别有责任心,踏实、负责,无论有多难都会坚持到底。”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李爱红说。

医院门前,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合影,手上拿着“清”字的是赵鹏。

  在“90后”护士汪萌萌眼里,赵鹏不仅工作认真负责,还很有趣,“为了让我们开心,他还会在办公室给大家煮点好吃的,或者弄个奶茶什么的,邀请大家品尝,活跃紧张的气氛。”

  给妻子的告白“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赵鹏有两个孩子,儿子12岁,女儿4岁,爱人杨学红在乌市第四人民医院影像科工作。“我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从8月11日起,已强制安排杨学红回家休息,在家带孩子,做好家庭的坚强后盾。”乌市第四人民医院工会负责人秦冬梅说。

  想家了,赵鹏就在闲暇时跟家人视频,每次视频,孩子都问“爸爸啥时候回家”。

  8月21日晚上,记者联系到杨学红时,她刚吃过晚饭,“以前是父母帮着照顾孩子,现在我回家了,我会照顾好孩子和父母,不让他有后顾之忧。”杨学红说,“结婚16年了,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这么长时间,虽然很想他,但千言万语只能化作声声叮咛,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我们一家人尽早团聚。”

  “我能在前方安心工作,离不开爱人的信任与鼓励。”赵鹏说,七夕节快到了,他准备送给妻子的告白情话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