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区战疫日记|六名“战友”病区共许生日愿望:疫情退散 人人安康

2020年08月24日 08:53   来源:天山网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蒙医医院内二科医生于雪慧

  时间:8月17日

  地点:乌鲁木齐市,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3号楼5病区

图为于雪慧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工作照。

  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我要把今日份的美好和幸运记录下来。

  现在是8月17日凌晨,半小时前,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3号楼5病区,我和其余5名同事一起,在大家的祝福声中,迎来了我们2020年的生日。吹完蜡烛,我许下了愿望:希望新冠肺炎患者都能健康出院,我们也能早日战胜疫情。

  吃蛋糕的时候,我偷偷问了其他同事,他们的心愿和我一样。意料之中,在这种时期,作为医护人员,我想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同愿”。

图为8月17日零点,于雪慧和同事们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过生日,吃蛋糕。

  说实话,没想到日夜奋战在一线的我们,能过这样一个特殊却又难忘的生日。从7月28日抵乌的那一刻开始,我和同事们的眼中就只有需要治愈的患者、需要执行的诊疗和需要消毒的病区。我们不敢浪费时间,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在和病魔抢人……每个人都紧绷着一根弦不敢松懈,无论身体还是心理。

  岁月不居,感念常在。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迎来了自己33岁的生日,这一岁的增长,不只是年龄上的,这次经历,也是我为医之路上重要的“成人礼”,是对医者肩负责任的进一步领悟。

  谢谢细心的白治爱护士长,她得知我们医疗队中有6名8月过生日的队员,过两天又是医师节,她想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给“战友们”简单的庆祝节日和生日。真的很暖心,很贴心,我们医护人员在治疗中鼓励患者,我们所有战友也在工作中互相鼓励着,互相温暖着彼此。

  今天的我,没有了疲惫,甚至有些兴奋,吃着长寿面,我脑海里一直回响着大家唱的生日快乐歌,心里一直默念着我们的生日愿望。常念叨着啊,好事就来了,我一直负责治疗的那个从ICU转到我们普通病区的27岁的患者发短信来了,他说连续几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已经达到出院指标了。这是我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这是最好的消息。

  其实这个患者一直很让我担心。8月3日,他刚从ICU转出时,精神状态很差,几乎没有情绪表达。护士给他送药、送饭,他就吃。他不说话,也没有互动。我猜他是心理有负担,所以每次去病房诊疗,我就找机会和他聊天,聊家庭、聊生活,再聊到积极应对疾病,我给他讲了很多我治疗的患者的故事,鼓励他,帮他解心结,深入聊过4次以后,第5次聊天时,他笑了。这个27岁的年轻小伙子笑起来很好看,很阳光。他开始和我们交流、互动了,那时候我就想,心病医好了,他肯定很快就能痊愈了,这不,愿望实现了。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许下的愿望应该很快就能实现了——我们医疗队分管的3号楼5病区已经有22名患者治愈出院了。

  每个善良美好的愿望都将汇聚成改变现状的力量,聚土成山,聚水成川,愿疫情退散,人人安康。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整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