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感激病区医生多日照顾:你这个妹妹我认定了

2020年08月24日 08: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阿姨,我和妈妈想你了。盼着疫情快点结束,我们要去看你。”8月22日下午,王文玉刚从隔离病区出来,就收到了一条来自患者娜娜的信息,王文玉笑了,赶紧回复:“我也想你们,你要照顾好妈妈,好好学习啊。”

  王文玉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呼吸科二病区主治医师,7月27日来到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4号楼12病区工作。

  回完信息,王文玉又给另一位刚刚出院的患者茹大姐发了条信息:“姐,这几天感觉怎么样?”很快收到了对方的回信:“好着呢,吃的好睡的香,谢谢好妹妹关心。”

工作中的王文玉。图/受访者提供

  王文玉还记得8月初刚见到茹大姐时的情景,“每次见到她都在默默流眼泪,我查房时,问啥她都不说话。”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好几天。茹大姐还有比较严重的糖尿病,血糖控制得不太好,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加上患者情绪不好,这让王文玉很揪心。

  王文玉决定从关注患者基础病和情绪同时入手。每天查房都会给她讲血糖控制相关知识,叮嘱她注意控制饮食,并适当运动。此外,还会抽空找她聊聊家常。但刚开始,茹大姐似乎并没有听进去,不仅不控制饮食,连病床都很少下,更别说运动了。

  如何才能打开她的心结呢?王文玉想起了隔壁病房的娜娜,“小姑娘性格活泼,喜欢跟人交流,如果让她来陪陪茹大姐会不会好一些呢?”此后,王文玉找茹大姐聊天时,就会带上娜娜。小姑娘甜甜地叫“阿姨”,爱笑的她暖化了茹大姐的心。

  茹大姐每天都会跟女儿视频连线,有时王文玉也会请求说几句。她及时将茹大姐的病情告诉她的女儿,并教她如何开导自己的母亲,缓解她的焦虑和担忧。

  有了病友和家人的关爱,茹大姐开始主动与王文玉交流,也越来越配合治疗。王文玉每天都会仔细观察她的病情,有空还会陪着她一起做运动。

王文玉正在和患者交流。图/受访者提供

  一天中午,王文玉在其他地方忙完回到病区,茹大姐看到她先笑了接着哭了:“好久没见你,我以为你再不来看我了呢!”原来大姐以为王文玉离开了这个病区,着急得不得了。

  茹大姐的病情在不断好转,一天她突然小声对王文玉说:“我能认你做妹妹吗?”王文玉爽快地答应了:“姐,今后咱两家就是亲戚啦!”茹大姐激动得不得了,说:“好,你这个妹妹我认定了。”

  茹大姐出院时,姐妹俩一起合了影,相互留下联系方式,约定疫情后聚一聚。“大姐走时又流泪了,不时回头看我,知道她舍不得离开我,我也很舍不得她。”王文玉说。

  照顾病患的日子里,王文玉结识了好几个大姐,包括娜娜的妈妈,“每次送她们出院,都觉得高兴而温暖,是她们让病区充满阳光。”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