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土豆丰收成致富“金豆”

2020年08月24日 08: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万德 通讯员石倩 哈依拉提 · 哈不里摄影报道)8月22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中兴村富田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土豆地里,农民们正忙着挑选、分装土豆。今年,木垒县种植的4301亩土豆喜获丰收,良好的光热和土壤条件,加上合作社种植方式,让当地农民的“订单”土豆成为致富的“金豆”。

  今年,木垒县东城镇中兴村富田薯业发展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以种薯繁育为主,建成了集科技示范推广、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为一体的土豆脱毒种薯生产基地。该合作社社长张国军说:“我们今年种植土豆600亩,其中制种120亩,订单种植300亩。预计亩产可达3500-4000公斤,每亩净收入可达1000-2000元,合作社社员们的种植热情很高,土豆已成为我们致富的‘金豆’!”

  木垒县地处天山北坡丘陵地带,温差较小,土壤肥沃,种植的土豆个头大、肉质细嫩、淀粉含量高、沙甜可口,品质深受市场欢迎。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建成土豆种植示范基地,成立了富田薯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等土豆种植合作社。今年,木垒县共种植土豆4301亩,主要都分布在东城镇和英格堡乡。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