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问计馕产业①】从小作坊生产到产业化发展 天山南北建成一批馕产业园

2020年08月24日 09:22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4日,员工在阿克苏市馕产业园加工车间打馕。 记者 王臻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从刀郎故乡麦盖提到边贸新城霍尔果斯,从首府乌鲁木齐到火洲吐鲁番,馕产业园正成为新疆各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新疆已建成馕产业园15个,另有18个馕产业园正在建设。

  馕是深受新疆各族人民喜爱的传统美食,长期以来,馕的生产都是以小作坊的形式存在,没有形成产业。

  近年来,新疆各地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带动馕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一批馕产业园的建成,为馕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提高产能的同时,各地依托馕产业园,积极开发产业衍生产品,培育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带动相关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使馕产业由零散化、小规模向规模化、精细化发展,不断提高馕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人士介绍,全区正科学推进馕产业园建设,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立馕产业园区,开发多种适合市场不同需求的差异化产品,提升馕的标准化生产水平,将馕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并推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使馕产业在解决劳动力就业和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