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不断延伸万寿菊产业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沙漠边缘开出金色花海

2020年08月24日 09:21   来源:新疆日报

       ▶特色种植业咋发力

7月10日,在莎车县英吾斯塘乡英吾斯塘村,村民在采摘万寿菊。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影报道)8月20日8时许,趁着太阳还没灼热起来,莎车县英吾斯塘乡英吾斯塘村村民乌热古丽·吾斯曼走进花海,穿行在及腰高的植株间,双手娴熟地摘下花朵,扔进身旁的编织袋内。

  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的莎车县正呈现出南疆少有的绚丽景观:一望无际橘黄色的万寿菊花海,蔚为壮观。

  行走在莎车县,随处可见花农忙碌的身影,田间地头堆放着采摘好的万寿菊,收获的喜悦荡漾在每个人脸上。今年,莎车县万寿菊种植面积13万亩,橘黄色花海铺就了群众脱贫增收黄金路。

  经济发展新引擎

  自5月底万寿菊盛开以来,乌热古丽几乎每天都下地采摘。一茬花摘掉,新的一茬很快会绽放。作为全县万寿菊种植示范点,英吾斯塘乡今年种植万寿菊4000亩。

  “万寿菊一直开到10月中下旬,隔10天就能摘一次花。我得抓紧时间采摘。”乌热古丽一边采摘一边说。

  乌热古丽去年种了3亩万寿菊,1亩地产出3吨万寿菊花朵,为她带来8000多元的收入。

  英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古丽巴哈尔·买买提说:“万寿菊管理好的话,亩产鲜花3吨至3.5吨,亩均收入可达3000元。”

  伊什库力乡阔依其村村民买买提·阿不都热合曼说,从2016年起,他就在巴旦木林地套种万寿菊,每年仅这一项就能赚2万多元。“这些年我们靠种花脱贫了。”买买提说。

  “万寿菊是‘脱贫花’,是促进我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莎车县副县长樊海涛说。

  龙头企业强劲带动

  “刚开始种花压力很大,既没技术又没经验,钱投进去亏了咋办?”巴格阿瓦提乡巴格吉格代村村民阿布力米提·赛麦提说。

  阿布力米提的担心,驻村干部与村“两委”一清二楚。为了打消花农的顾虑,他们邀请专业人员从技术到市场等进行全面帮扶。

  2012年,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落户,公司为花农提供万寿菊种植技术辅导和市场支持,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带动农户规模化连片种植、集约化生产管理,规定收购保底价,统一收购万寿菊。

  “当初我不想种,但技术员手把手教我们,没想到,当年就挣上钱了。”阿斯兰巴格乡库木艾日克村村民伊明尼亚孜·麦麦提感慨地说,“2.5亩万寿菊挣了5000多元。”

  如今,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已与当地政府打造出完整的供应链:用育苗控制种植面积、建合作社组织生产、补贴种植户万寿菊专用肥料、组织技术员实时指导、签订保护价订单统一收购。

  “13万亩万寿菊已进入采摘期,亩均产花2.5吨左右,带动了6.8万户群众参与种植和采摘,其中贫困户2.3万户,每天收购量最高达4000吨。”樊海涛说。

  据统计,2012年以来,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累计带动当地农民增收6亿多元,带动5万多户20万人脱贫。

  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以莎车县为中心,业务辐射喀什地区叶城、泽普、麦盖提、英吉沙、疏附及和田地区于田、策勒、皮山等县。随着万寿菊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将带动更多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

  “依靠我们自主研发的提取法,万寿菊中叶黄素提取率达98%以上。”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文杰自豪地说,“农民采摘的鲜花,在专门的生产线上经过发酵、脱水、烘干、造粒、低温浸出等工艺处理后,制成叶黄素浸膏销售至国内外。”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万寿菊产业链不断延伸。今年上半年,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又投入2200万元,新建菊花黄酮生产线。此外,还利用自主创新技术,把万寿菊加工过程中的菊花粕、青储液等加工成生物有机肥和液体菊花素活性菌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因为产品绿色环保,且价格实在,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童玉海说。

  “要让万寿菊产业更好地发展,老百姓的收益更高,要诀还得是技术。”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技术员刘俊峰说。

  为给万寿菊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与新疆农业大学、新疆林科院等院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在良种繁育、大棚育苗、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为万寿菊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链接

  新疆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水土光热资源适合万寿菊等香料作物的种植,我区万寿菊重点布局在巩留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莎车县、叶城县和泽普县。

  我区将继续引进和选育优良品种,加快种植基地建设,强化技术支撑,推广标准化规模生产,推进产业经营,壮大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名优品牌,深度开发利用,提高终端加工产品竞争力,促进芳香类作物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