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合买提·肉孜:拥有一方庭院 胜过诗和远方

2020年08月24日 11:3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谢晓艳报道)他有一方庭院,胜过诗和远方,劳罢而归、释放心灵,种种草、养养花,喝喝茶、聊聊天……

  对于烤肉店店主艾合买提·肉孜来说,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乌什塔拉乡乌什塔拉村的自家老宅——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农家庭院,是承载他儿时梦想的地方。

  沿着乌什塔拉村干净整洁的巷道一路向前,一座民宿般的农家庭院映入眼帘。推开古朴的大门,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庭院内精心栽种着十余种花草,走廊休憩区摆放着木质桌椅、陶制茶具等老物件,极具古朴的乡村气息。

  艾合买提今年51岁,是土生土长的和硕县乌什塔拉乡人。这些年,依靠党的好政策,靠经营烤肉店,他的腰包渐鼓,家庭年收入从最初的几百元、数千元跃升到如今的上万元、十几万元。

  手里有了钱之后,在孩子们的建议下,艾合买提在和硕县城购置了一栋新房子,但记忆中爬树摘果子、下地掰玉米的乡土情怀却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

  “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乌什塔拉乡的环境越来越美,我和老伴儿就想着把村里的老宅改造一下,夏天搬回村里住。”艾合买提说。改造庭院,艾合买提陆续用了一年时间。从市场上淘来陶瓷洗手池,改造成种花的花篮放置在门廊;在小院里精心划分出花园、果园和菜园,栽种了绿萝、夹竹桃、桃树……炎炎夏日,坐在树下乘凉,邀几位邻居喝茶采果,这样闲适、惬意的日子,艾合买提感到欣慰且自豪。他在村里找到了城里人追求的诗和远方。

  为了维护好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环境,艾合买提每天早早起床清扫院落,等到将擦拭窗台、浇花锄草这些活儿全部做完,他才顾得上吃早饭。

  “艾合买提不仅把自家庭院打理得井井有条,还带动周边村民治理环境卫生,参与文明乡村建设。他家的烤肉店还解决了村里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近日,乌什塔拉村妇联主席何桂花介绍说。

  如今,艾合买提的农家小院时常会迎来上门“取经”的村民,艾合买提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在他的示范引领下,村民们掀起了打造美丽庭院的热潮。环境美了、人心舒畅了,来乡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有的村民还在院子里建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乡村,感受庭院建设给村民带来的变化。

  >>记者手记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温馨质朴的农家庭院是广大农民朋友安居乐业的栖息所在,也是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而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身边的榜样最具有说服力。

  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引领下,艾合买提·肉孜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过上了小康生活,还用一方庭院做示范,点燃了村民们奔向好日子的内生动力。村党支部以打造美丽庭院为契机,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使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不断延伸。好民风、好家风、好乡风正引领广大群众阔步向前,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征程。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