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特区40年 汕头凝心聚力谱写“侨”字新篇章

2020年08月24日 16:37   来源:金羊网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期间指出,海外侨胞是我国发展的一个独特优势。同年,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汕头调研时强调:汕头要充分发挥特区优势、区位优势、侨乡优势,把汕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成内秀外名的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

  目前我国约有6000多万海外侨胞,潮汕籍侨胞约1500万,他们遍布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来自汕头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就有500多万,汕头市的归侨侨眷和港澳台同胞家属达200多万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汕头经济特区以侨聚心、借侨引资引智,形成了强大的精神凝聚力;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也为汕头经济特区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对潮汕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公益设施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40年实践经验

  以侨为桥 凝聚侨心

  潮汕文化是海内外潮汕人的根。汕头经济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40年来,汕头经济特区借助“文化侨乡”建设,增强海外潮汕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首先,通过积极组织对潮汕华侨史、潮汕近现代革命史、潮汕籍著名人物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先后编辑出版了一系列相关书籍,极大地增强了海内外潮汕籍华侨、华人对潮汕籍身份的归属感和潮汕文化的荣誉感。

  其次,汕头经济特区发挥潮汕侨务资源丰富这一最大特色,邀请海外乡亲回乡参观、探亲、考察与交流,积极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来汕投资兴业牵线搭桥,促进潮汕地区与各国潮汕籍华侨、华人及潮籍社团组织的密切交往和合作,营造引侨资、引侨智氛围。

  再次,汕头通过组织代表团出席“国际潮团总会”“国际潮青联谊年会”“粤东侨博会”“世粤年会”等侨界盛会,敦睦乡谊,交流信息,宣传潮汕,促进文化经济对外交流与合作,发挥汕头作为潮汕地区对外联谊平台的引领作用。

  发挥优势 汇资汇力

  40多年改革开放,汕头将潮汕独具特色的“侨”字和经济特区独具优势的“特”字紧密地结合起来,把侨乡优势作为振兴汕头的重要举措来抓。

  首先,利用侨胞的人脉商脉、国内外潮商的雄厚资本、发达的商业网络,把海内外潮汕人甚至全世界华侨、华人庞大的资金,吸引到参与潮汕地区的社会经济建设中。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汕头市来自华侨华人投资项目5673个,实际吸收侨资金额78.95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汕头市接受华人华侨、港澳同胞捐赠款物总值人民币98亿元,捐赠项目达6100项,这些都有力推动了汕头和整个潮汕地区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其次,通过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构建海内外潮汕籍华人华侨的交流合作平台。从2014年设立至今,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发挥了经济和文化纽带作用,主打“侨”字招牌,不断进行政策和体制创新,在致力将其建成为华侨华人文化深度融合的先行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引领区和华侨资产区域中心的过程中,挖掘潮汕地区在人缘、地缘、亲缘方面的优势和潜力,为广大海外侨胞、特别是潮汕籍海外侨胞回乡投资创业搭建发展平台,激发海内外潮汕籍乡亲爱国爱乡的热情,建立起凝聚全球潮人的精神家园。目前,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正在成为我国东南沿海凝聚侨心侨智、汇集侨资侨力的强力磁石和崭新平台。

  再次,汕头经济特区也十分注重利用特区优势,吸引潮汕籍华人华侨发展本地文化公益事业。40年来,以李嘉诚、林百欣、谢国民、陈伟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潮籍华人华侨为潮汕地区文化公益事业慷慨解囊,他们捐建的学校、医院和图书馆、文化馆等各种文化设施遍布于潮汕各地。潮汕星河奖基金会、潮汕贫困地区助学基金会等更是凝聚着海外潮汕籍侨胞兴学育才的赤子情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向汕头市捐赠用于教育事业的捐款达83亿元人民币,捐建、修建学校和扩充教学设备2000多宗,这不仅为汕头经济特区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和智力支持,也有力地推动了潮汕地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未来发展建议

  聚集侨力 打好“侨”牌

  “本土一个潮汕,海外一个潮汕,海内又一潮汕”,这是很多潮汕人对汕头作为“潮汕侨胞大本营”的一个形象说法。40多年来,汕头经济特区的每一个进步和发展都与潮籍华人华侨紧密相连,汕头也正日益发挥经济特区和粤东区域中心城市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站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实施的背景下,汕头要继续打好手中的“侨”牌,充分发掘潮汕籍华人华侨资源,发挥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创改革开放新格局。

  进入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大潮汕籍侨胞和侨商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政商环境和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助力这两大建设的重要力量。汕头应以“潮汕文化”增强海外潮人的文化向心力,以积极开放的姿态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潮汕籍乡亲深入侨乡寻根、探亲、参观和访问,了解汕头和潮汕地区的定位和政策,集侨智、聚侨心,营造切实有利的投资环境和人文环境。汕头要借力与大湾区“9+2”城市群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精准对接华侨资源,发挥“湾+带”优势,叠加特区优势、区位优势、侨乡优势,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经济地位,动员海外华侨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汇聚侨资侨力,反哺家乡建设。

  涵养乡情 巧借“外脑”

  近年来,随着老一辈潮汕籍华人华侨的年龄增大及潮汕籍企业的接班交替,潮汕籍华侨新生代迅速崛起,他们将成为21世纪潮汕侨胞社会舞台的主角。应针对潮汕籍新生代侨胞的特点,以潮汕文化交流为载体,弘扬潮汕风俗文化、涵养爱乡情怀、催发故土情谊,让潮汕籍华侨新生代感受家乡文化的魅力,更多地了解和认知潮汕文化和华侨历史,培养他们对潮汕祖籍地的情感,不断增加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增强其对家乡“根”的观念。单纯讲感情并不牢固,还必须通过加强经济合作强化利益共同体。汕头要通过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制定出台针对潮汕籍华侨新生代的优惠政策措施,吸引其来汕投资、创业、学习和居住。

  汕头要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最离不开的是人才和智力支撑。海外潮汕籍华人华侨商界巨子辈出、社会精英云集,侨资侨力丰富,造就了汕头与海外交往的独特地缘、人缘、亲缘优势。汕头要巧借“外脑”,通过海外潮汕籍侨胞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理念和国际视野,发挥“外溢效应”。吸引外国专家团队常驻汕头,以科研团队、管理团队、学徒制等方式,培育企业创新团队,引领带动本土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提升。汕头还要利用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侨”字特色优势,充分借助海外潮汕籍侨胞这个桥梁纽带,推动本地企业、产品、资本、服务等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产业布局和参与竞争,不断提升汕头经济特区的国际综合竞争力,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

  (原发于2020年6月15日金羊网 作者系潮籍博士、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郑浩生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