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区战疫日记丨中西医结合抗“疫” 解除患者病痛

2020年08月25日 08:53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吴梦如 

  时间:8月22日

  地点: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4号楼15病区

吴梦如和盛华合影。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和同事盛华再次背上行囊,上前线。

  新冠肺炎治疗讲究规范化、同质化和中西医结合。在病区主任的带领下,各科室发挥各自专科特长,作为中医科医生,我们在专家的指导下,结合患者病情及舌脉开出中药处方。

  起初,一些患者因中药味苦拒绝服药,但在我们的劝说下,他们开始从不太情愿地接受变为主动配合服药。很快,病区病患口服中药后,症状明显改善,病情开始恢复,这个过程也让我更有信心。

  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还运用中医针灸为病人和同事们解除病痛。

吴梦如和盛华运用中医针灸为病友和同事们解除病痛。

  8月2日,患者吴丽(化名)因过敏体质,夜间干咳不能入眠,联用抗过敏及雾化治疗效果欠佳,我和盛华用针灸取穴帮助吴丽缓解了她的咳嗽,吴丽睡眠好了,此前困扰她吃不下饭的问题也解决了。

病区程亚君主任和患者合影。

  这段时间,在病区主任程亚君的指导下,我们还用针灸的方法帮助解决了患者及医护人员的腹胀、腹痛、便秘、颈腰腿疼痛、带状疱疹等症状。病患们对八段锦学习积极性也很高,学习起来,乐此不疲。

  在这些日子里,我亲眼见证了中西医结合抗疫的魅力,通过这次抗疫积累的中西医结合防治经验,也将是我今后工作中的宝贵财富。

  天山网记者 张冬梅 整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