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战“疫”七夕难相聚 丈夫在朋友圈向妻子诉说深情

2020年08月25日 09: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8月24日,七夕节的前一天,听了同事无意间的一句话,护士曾林燕这才恍然想起七夕节快到了。“我都忙忘了。”曾林燕说。 

  曾林燕和丈夫刘强两个人,一个作为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第三医疗队的领队,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4号楼7病区ICU3做护士,一个是坚守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生。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每天只通过电话或者视频互相叮嘱,互相鼓励。

  虽然不能一起过七夕节,但8月19日“中国医师节”那天,曾林燕给刘强发送了一个大大的红包,而刘强希望妻子尽快完成任务,平安归来,他特意在网上预订了一条手链,打算作为欢迎礼物。他发朋友圈笑称:一心想当英雄,没想到这次我成了英雄家属。

工作中的曾林燕。图/受访者提供

  偷偷去卫生间抹眼泪 他微笑着为妻子送行           

  疫情发生以来,两个孩子交由老人照顾,夫妻俩一直在各自的岗位上战“疫”。

  刘强是重症监护室医生,医院作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定点收治医院,疫情期间,除了ICU的常规治疗工作以外,他们要负责全院急危重症患者的收治及抢救,任务重、工作量增加的同时,他们还要关注对患者和家属的人文关怀,患者家属无法探视,他每天会花时间和他们通电话、发微信,沟通病情,安抚家属。

  曾林燕是中医科护士长,7月17日起,她被抽调从事居民核酸采样工作,每天在乌鲁木齐的各个小区奔波。除了集中采样,还要为老人或卧床病人等特殊人群上门采样,那段时间她常常要爬楼,一天下来腿都软了。      

曾林燕和她的加油标语。图/受访者提供

  7月30日,得知曾林燕要去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工作的消息,刘强特意请了半天假,他想多陪妻子一会儿。

  “我们夫妻俩都是党员,也都写过申请去一线的请战书。我支持妻子的工作,更支持她的决定,作为护士长,她‘上阵’是义不容辞的。只是真到送行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担心。”妻子临行前,他偷偷去卫生间抹掉眼泪,平复心情后,微笑着为妻子送行,“用行动支持她,要让她放心去‘战场’。”

  努力提高业务技能 丈夫成了她的老师

  8月1日,曾林燕正式进入病区工作,病区里住着危重病人,有些患者需要气管插管,用呼吸机辅助呼吸,这些护理工作对护士的专业技术要求较高。虽然参加过相关业务培训,但这毕竟不同于她之前的专业,第一次为插管病人做俯卧位翻转时做得不够好,她为此自责不已。

  “在特殊的战场上,我必须尽快调整自己,快速提高业务技能,熟练完成各项工作。”她每次上班都提前到,主动照顾危重病人,希望尽快提高业务水平。

  丈夫是ICU医生,这个小优势让曾林燕很高兴,她每次跟刘强打电话都会请教学习:怎么学习掌握呼吸机上的各种参数,俯卧位通气需要注意什么……平时,刘强总喜欢称呼她为“曾老师”,而在病区的这些时间,她则称呼他一声“刘老师”。

生活中的曾林燕和老公刘强。图/受访者提供

  除了请教业务,聊聊家常以外,曾林燕喜欢和刘强分享她和患者之间开心有趣的点滴。那位60多岁的阿姨特别乐观,总是笑呵呵的,每次她去病房给她梳头铺床时,阿姨都使劲劝她们快坐下休息;那位40岁的男患者前段时间一直插着气管,现在病情好转能下床了,看到护士在防护服上画的卡通小兔子,他也要护士给他画一个……

  “每次穿上白色的防护服,我就像身披铠甲的战士,心里只想着护理好患者;每次看到危重病人病情好转,我都特别自豪,感觉多辛苦都值得。”曾林燕说,丈夫支持她的工作,她也想和他分享工作的成就感。

生活中的曾林燕和老公刘强。图/受访者提供

  每年过七夕的夫妻 今年双双忘了节日 

  20多天来,只要刘强不值班,两人几乎每天会通话,互相鼓励,互相叮嘱,互相打气,琐碎而真实。

  听说曾林燕有同事身体不适,刘强叮嘱她:“你是领队,照顾好自己,也要照顾好同事。”听说曾林燕照顾的危重患者病情好转,不用呼吸机了,刘强也由衷地替她高兴,鼓励她几句。曾林燕也会关心刘强,繁忙的工作中有没有好好吃饭,能不能补个觉。

  结婚11年,在曾林燕眼中,刘强是个浪漫、有仪式感的人,每年大小节日,一家人都会庆祝,但是今年两人都忘了即将到来的七夕节。 

  其实,在曾林燕第一天进入病区工作时,刘强在网上精心挑选预订了一条手链,打算作为她英雄归来礼物。并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一心想当英雄,没想到成了英雄家属。他说:“手链代表思念,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可以亲手给她戴上。现在,我能做的是支持她,鼓励她,做她最坚强的后盾。”

  对于丈夫,曾林燕说:“他给了我最大的支持,我才能更专注地工作。”

  对于妻子,刘强说:“等她平安回来,我争取天天给她做好吃的。”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