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乌鲁木齐: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2020年08月25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 赵悦 魏红萍报道)眼下,乌鲁木齐市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把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来抓,确保农业生产有序推进,农产品供应充足、保障有力、质量安全。

  8月24日,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八家户村一望无垠的大田里,菠菜、西兰花、香葱等蔬菜长势喜人。村中50多座温室大棚里,西红柿、草莓生长旺盛。村民一边忙着采摘,一边忙着搬运。

  “农业生产人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加紧农产品采摘,我们也加强了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工作。”乌鲁木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冬明说。

  为统筹抓好农业生产,近日,乌鲁木齐县督促指导乡镇、村组织农业生产者有序开展蔬菜采摘、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并做好温室秋延晚蔬菜、露地复播蔬菜的田间管理和收获,同时做好露地越冬花卉的播种及温室草莓的定植工作。此外,乌鲁木齐县制定了《乌鲁木齐县疫情防控期间滞销农副产品应急销售方案》,把滞销农副产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来源,组建种植、养殖生产保供微信群,并搭建农副产品助销平台,助农销售。

  目前,达坂城区重点加强农作物收割、雪菊采摘等农业生产工作。该区今年农业种植面积为5.98万亩,其中4万亩青贮玉米正陆续进入收割季节,目前在各方努力下,收割进展顺利。

  半个月前达坂城区3400余亩雪菊就进入采摘期。眼下,该区正发动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和志愿者等,全力配合雪菊种植户采摘,其他1万余亩作物也即将进入收获期。相关部门正组织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商贩到田间地头收购,引导商贩和村民合理商议价格。

  为了不耽误农业生产,米东区各级政府及“访惠聚”工作队,从采摘、运输、防疫等环节为农民创造便利,方便农产品及时进入市场,满足乌市及周边地区市民的“菜篮子”。米东区还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做好畜禽调运、养殖、屠宰等环节的消杀防疫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运输畅通。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