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壮大优势产业 引领农民致富

2020年08月25日 12:4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通讯员廉雪亭报道)8月23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尤喀克买里村农民木合坦儿·买合木提说,一直以来他都靠养牛挣钱,自从2018年3月加入新和县绿色肉牛养殖产业园天宇养殖小区后,他切实感受到标准化养殖带来的好处。

  新和县天宇绿色肉牛标准化养殖小区位于依其艾日克镇乌尊阔恰村,是一座集肉牛高效育肥、母牛繁育、饲草料生产加工与销售一体的现代化畜牧养殖基地。目前,已解决附近7人就业。

  尤喀克买里村农民亚森·肉孜说:“我去年三月份来到这个养殖小区,主要负责喂牛,打扫卫生,一个月工资3000元。我要好好学习养牛技术,以后自己养牛,挣更多钱。”

  今年,新和县天宇养殖小区新建了西门塔尔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21座标准化生产母牛养殖棚圈,专门配备4名防疫员,全面推广畜牧业生产“四良一规范”(良种、良料、良舍、良法和规范化防疫),坚持严把质量关、防疫关、保险关,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定期上门进行技术服务指导。

  依其艾日克镇兽医站干部艾合买提·艾则孜说:“以前传统粗放的养牛模式,怀胎率低,怀胎以后牛犊的死亡率也比较高,现在统一规范化饲养,畜牧站技术人员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不仅品种改良了,母牛怀胎率也提高了。”

  近年来,新和县按照“小群体 大规模”的发展思路,将千家万户圈养和规模化养殖相结合,不断扩大养殖总量。通过实行“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改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六统一”经营模式,鼓励引导村民将育肥架子牛送到合作社进行集中托养,按照购牛款入股资金12%的比例进行分红,实现了畜牧产业经济、养殖合作社、村民的共赢。

  据了解,目前,新和县已累计建成绿色肉牛集中养殖小区68个,全县牛存栏数从2017年底的3万头增加到现在的12万头。预计今年年底新和县牛存栏量将突破15万头,让“增牛工程”真正成为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