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 榛子采摘正当时

2020年08月25日 12:5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李梅 王子璇报道)夏末秋初,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让人垂涎欲滴的苹果、桃子、葡萄、西梅、西瓜等各色香甜美味的水果世界里,又多了一样素有“坚果之王”美誉的榛子。连日来,伊宁县英塔木镇多浪片区的榛子进入采摘期。

  榛子种植示范园总面积350余亩,是多浪片区为提升集体经济收入于2015年筹资120万元建设的,经过6年精心管护,榛子的经济效益逐年递增,成为永久的“绿色银行”,是多浪片区又一致富新途径。而且伊犁河谷具有种植榛子的天然优势,这里种植的榛子颗粒饱满、品相甚佳。

  为了不误农时,早日将已成熟的榛子采摘归库,多浪片区严格按照防控工作要求,用车将农工一一接到榛子园内,经过体温测量、个人消杀后,进入果林里保持安全距离进行采摘。8月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花苞多以4个居多,每个花苞内都藏着一粒榛子,50名农工顶着烈日,在做好防晒的同时,分散在林间采摘。布阿仙木·吐尔逊说:“我已是第二年在这里采摘榛子了,我动作比较快,一天可以采摘近200公斤,每天的收入有150元左右。”

  多浪片区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孙西宁说,多浪片区党委制定了详细的采收方案,对采摘工人实行专人管理,每天“两点一线”接送,保证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

  如今,已种植6年的榛子林即将到丰产期,从目前采摘情况看,今年的产量在20吨以上,往年前来收购榛子的内地客商提前进行询价,有一些还在网上达成订购意向。目前,榛子种植示范园已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每年可带动附近50余人在家门口顺利就业,户均可增收5000余元,通过特色种植模式实现了助农增收的梦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