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区战疫日记|摸着脸上的压痕 心里却很踏实

2020年08月26日 08:55   来源:天山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护士蒲倩

  时间:8月23日

  地点:乌鲁木齐,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4号楼12病区

满脸压痕的蒲倩。

  今天,我们正式接管了4号楼12病区,回顾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月,接管1号楼5病区的经历,我心中感触挺多的。

  7月20日报名到病区,两天后首次接触患者,他们的病情实际上比我想象中要轻许多,反而是他们的紧张和不安的情绪更重一些。

  他们不说话,我们就想办法主动和他们说话,让患者对自己建立起信心。我带领患者一起做呼吸操,指导大家进行呼吸康复训练,这不仅是为他们加油打气,也是为了大家能尽早出院打下好的基础。

  护理病患在平时已不容易,遇到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更是需要沉着应对。

  有一位从ICU转来的老奶奶,给我的印象最深刻。由于自身基础病导致缺氧严重,要上呼吸机。根据她的病情,需要白天每戴两小时休息一小时,夜间睡眠全程佩戴。老人家嫌呼吸机面罩难受,说什么都不肯戴。

  在之前的工作中,为了体验患者的感受,我给自己试戴呼吸机,知道那种不适感。别人都说老小孩,人老了像孩子一样,我就像和小朋友交流那样耐心地跟她说:“奶奶,咱们先试一试,就戴5分钟?不舒服咱们就摘下来,好不好?”奶奶很听话,配合地戴上了氧气面罩。就这样5分钟,10分钟,半小时,一小时到一整夜,奶奶逐渐适应了呼吸机,由于高度配合治疗,她10天就出院了。

蒲倩在工作中。

  还有一位已经出院的患者,跟我们说特别想吃一块巧克力。我们想尽办法找来,做好外包装消毒,拿给了她。她开心得像个孩子。找巧克力虽然不是治疗范围内的工作,但是只要是符合防疫要求,能让患者开心,提高免疫力,想方设法也要满足。

  瞒了爸妈快一个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有告诉他们真相的底气。前两天和老两口视频通话,他们瞪大眼睛,盯着手机屏幕,问我在哪里,我说了实情。脸上被护目镜叠加口罩磨出来的压痕和水泡让他们心疼了,但我觉得其实还好,这是我们抗击疫情最美的勋章。

  真的,有的时候摸着脸上的压痕,心却很踏实——一切都在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越来越近。

  天山网记者 余梦凡 整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