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时节 新疆加速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

2020年08月26日 09: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杨晓东 张军森 张慧疆 确·胡热摄影报道)处暑节气已过,又到一年丰收时。

采购商正在福海县采购哈密瓜。

  新疆福海:哈密瓜装箱待发

  眼下,天山南北瓜果陆续成熟,连日来,新疆多措并举,加速畅通产销对接渠道,全力保障瓜果采收、销售、运输,助力农民增收。

  8月25日,在新疆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齐巴尔窝依村的哈密瓜地里,村民正忙着采瓜、选瓜、分级、打包装箱、装车。

农民将哈密瓜装箱,准备运输。

  徐仁美是当地种植大户,种植哈密瓜2400亩。今年,他在政府的帮助下,与多家企业签了销售合同,“今年的瓜,长势好,价格也好,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帮忙联系了车辆,哈密瓜能够顺利运输出去。”

  阔克阿尕什乡常务副乡长夏源杰介绍:“今年我们乡种植哈密瓜13000亩,我们联系了疆内外采购商采购哈密瓜,目前每天都有5到10车的瓜运往甘肃、陕西、北京等地。”

  天山以南:果品运输不间断

  在天山以南的阿克苏地区温宿县,1.2万亩早熟嘎啦苹果迎来丰收。

  温宿县柯柯牙镇果农黄红英告诉记者,她家今年种植苹果60亩,一半是早熟嘎啦苹果,“今年我们种植的苹果颜色正,个头大,工作队帮忙联系了采购商,还组织人帮我们采收苹果,现在我们的苹果天天都在往外运。”

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早熟嘎啦苹果迎来丰收。

  与此同时,援疆干部也积极联系金华市供销合作社、企业、超市,以及拼多多等网上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订单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并通过实施“疆果东送”项目,协调签订销售嘎啦苹果1000吨。

  除了依托内外联络对接、援疆省市助力外,新疆还通过销售平台共享,畅通果品销售信息平台,帮果农打通销路。

  “我们目前已通过信息平台销售果品1万吨左右,并按照果品特点,采取内销+仓储+外销模式,加快销售进度,现在每日市内可配送果品30吨。”阿克苏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

  阿克苏市林业和草原局开通了阿克苏市果品采购信息平台和阿克苏市果品运输信息平台,每天有800余条销售、采购等信息在平台发布,通过平台,阿克苏林果产品找到了销路,目前,阿克苏市的桃、西梅、早熟苹果、青皮核桃等果品正在陆续外运中。

  在喀什地区,当地制定了农产品销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成外销联络组、区内市场销售组、电商销售组、配送调运组、交通运输组等。喀什地区农产品外销调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罗翔介绍,5个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利用电商平台、线上线下融合等“互联网+”新型销售形式,拓宽了农产品内外订销路径。

  新疆巴州:货运包机 果品直达消费市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也通过采取超市联营销售模式,联系本地大型商超、农产品交易市场、小区水果蔬菜供应点销售各类果品;通过小区微信群“拼单”统一采购、微信小程序下单等方式,帮助果农销售葡萄、桃等果品,有效实现产销对接。

在巴州库尔勒市,工人正将香梨进行分级。

  同时,巴州还依托便捷高效的航线网络运输,在香梨号、红枣号、西梅号等9个航空货运专号的基础上,开通航空货运包机,实现优质鲜果通过空中快速通道,从田间地头运达消费市场。

  记者从巴州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截至8月24日,巴州已助农销售各类果品1757.23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