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区战疫日记 | 那对患者母子快康复了

2020年08月26日 09:17   来源:天山网

  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医生袁莉

  时间:8月17日

  地点:乌鲁木齐,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4号楼

袁莉

正在工作中的袁莉。

  时间,在忙碌有序的工作中过得很快,我和医院46位同事来到救治定点医院已经近一个月。

  今天午间,病区里播放音乐,大家随着音乐跳起舞,越来越多人加入,一些病人也逐渐舒展了眉头,这时我们病区主任王海旭的好人缘就显露出来了,被病患们无数次邀请共同起舞。

  晚上,夜查房的同事们仔细查看每一位患者,9床的大哥笑说,虽然看不清你们的脸,但临睡前听到柔声细语的问候,也能安心睡个好觉。这位大哥是个孝子,进院后每次问诊、检查后都会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后来得知母亲确诊也要入院治疗,他第一时间就找到我们病区的王海旭主任,希望能让母亲也来我们病区住院。

  患者收治到哪个科是医院统一调配的,但王海旭主任了解情况后,立即给各个相关部门一个个打电话沟通协调,又帮助老人办理入院、协调床位。当陪送人员把老人推入病房的那一刻,她激动地哭了。大哥见到母亲的瞬间也落下了泪水,他单膝跪在母亲面前,握着她的手不停地安抚,哽咽着对我们说着谢谢……

  把老人安排在同病房的7号床后,我们仔细跟大哥讲解了老人的病情和治疗事项,每个医护人员都在尽力帮助这对母子抗击病魔。大哥在感激之余,也特别信赖王海旭主任和我们,总是和母亲说,“别怕,别担心,好好配合医生治疗一定没问题。”如今,在积极治疗下,这对母子的病情都已经好转了。

袁莉(左一)和同来抗疫的大学同学合影。

袁莉(中间)和同来抗疫的大学同学合影。

  年初援助湖北的经历,让我在抗击疫情中有了更多的经验,从医学诊疗到心理关怀,从个人防护到院感控制,我和同事们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每当一名患者的核酸结果显示阴性,大家都欢呼雀跃;每当一批患者治愈出院给我们留下感谢信和祝福视频,大家都感动不已。

  更兴奋的是,这段时间,也见到了很多毕业后多年未曾相聚的大学同学们,他们是负责病区心理卫生的老师和来援助的医生……这次相聚没有欢歌美酒,但因为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并肩作战,让我们更加觉得,没有辜负青春年少时立下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誓言!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整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