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我们能做什么

2020年08月26日 22:06   来源:天山网

  作者:蓬勃

  这场疫情突如其来,我是想也没想到的,原本可以在深圳多留一段时间,但因为其他地区的疫情严重,着实有些害怕,只想赶紧回家,总觉得在家里一切都是安全的,于是匆匆打包行李回家。

  回到家里,开始向往和计划怎样度过这个愉快的夏天,满脑子各种憧憬,各种安排,烧烤趴、美食趴一个都跑不了,还没有来得及从深圳回来的疲劳中缓过来,疫情突然就笼罩了这个美丽的城市,又一次按下了暂停键,又一次停摆。

  居家的第二天,我的电话响了,来电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翠东社区馨和家苑小区的包户干部—王艳,我们一般都亲切地称呼她王艳姐。看到王艳姐的来电,我已经想到了要做什么,当志愿者!因为冬季疫情的时候,我就是志愿者,被我猜中了,我又一次被王艳姐召回,成为乌鲁木齐市翠东社区馨和家苑小区志愿者小分队的一员,这个小分队共19人,三名社区工作人员,16名志愿者。

  这次志愿者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近40天的坚持,太多的感悟,太多的感触,太多的感动,收获了坚持,收获了坚韧,收获了努力。

  小人物 大情怀

  按照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工作时必须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但是穿了防护服,根本没办法辨认对方是谁,所以我们给每个参与抗疫的志愿者都起了一个响亮并且动听的名字。

  艳丽无比——王艳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的工作十分艰巨,因为整个小区有1400多人,这对王艳来说又是一次挑战。这1400多人的资料基本刻在了王艳的脑子里,她组织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走访、入户登记,不漏掉任何一个人。王艳姐个子不高,嗓门却很大,什么时候都不厌其烦地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从第一天到现在,她没有回过一次家,也没有时间和家人视频,住在临时工作点,什么时候都像是飞一样奔走。8月2日,我问王艳姐:“这么多事情你不烦吗?”王艳姐的回答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她说:“我快退休了,能让我体现自己价值的时候不多了,我很珍惜现在的时光,能多有一些存在感,才知道自己还有价值,我即使退休了还是要服务大家,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这和钱多钱少没有关系。”当时我其实有想退出志愿者的念头,不得不说,疫情的蔓延势头让我有些害怕,有点想躲起来的想法,和王艳姐聊完,我打消了这个念头。

  “纪”往开来——纪宏伟

  纪宏伟,64岁的老大哥,头发已经有些花白,但却有着小伙子一样的精气神,纪大哥可能是乌鲁木齐所有志愿者当中年纪最大的,他在抗疫中的付出,感动了我们所有人,在所有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最危险的工作就是每天进出各大医院和药店为小区居民买药。这个任务落在了纪大哥的肩上,他每天早上九点出门,下午三四点才能回来,途中不能喝水,不能吃饭,这对于一个64岁的老大哥是怎样的一种考验和坚持!纪大哥很细心,每次把所有的药拿到后,都要用酒精仔细地消杀,交到我手上给居民进行分发时还要进行一遍消毒。

  8月5日,看着纪大哥裹成粽子一样出去,回来时浑身湿透,双手戴着的一次性手套都泡白了,志愿者小分队着实心疼,我提出来要求和纪大哥换岗,纪大哥说:“蓬,你记住,如果要感染,我一个人感染就行了,不要再多一个人感染了”。纪大哥当时说完这句话,我整整回想了一整天,这是什么样的情怀,这是什么样的境界,此时此刻的我与之相比,像尘埃一样渺小。

  旭日东升——李旭年

  在馨和家苑,我们都称李旭年为明星志愿者,这是因为他在冬季疫情的时候坚持做了45天志愿者,为小区所有的居民服务。疫情期间,一位独自在家的居民需要送医院手术,李旭年送这位居民去医院办理住院,并陪护了好几天。他这样的帮助他人的故事太多太多,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旭年哥。旭年哥家楼上有一位老人,孩子不在身边,家里冰箱又坏了,酷热的夏季,食物根本没有办法储存,旭年哥非常有耐心地将老人每一顿饭菜准备好送至家中。他每次去老人家细心地嘱咐和关心老人时,会让人觉得这幅画面的名字叫做“父子情”。

  亭亭玉立——王婷

  王婷是个大美妞,来自于新疆秦剧团,初见她时,我在想,这美丽的人儿能吃苦不?谁曾想几十天的接触,让我深深感受到了那句话,巾帼不让须眉。

  王婷的工作方法非常有序,小区的蔬菜,水果,肉类供应都是由她来亲自处理,她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到市场上为居民选购可以配送的菜品,从进货到出货到配货寸步不离,一直和志愿者们不眠不休地奋战,王婷的腰部和膝盖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有伤,有的时候配菜的工作一蹲就是一天,等再站起来时,正常人都腰酸背痛,更别提有过伤的人,但是她什么时候都面带微笑。有的时候都忘记了她是社区援助干部,总以为她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份子。

  小人物,大情怀,这个志愿者小分队的18个队员在我眼里都是大人物,大情怀,每个人身上的故事是我每天愿意坚持并且愿意与之一起奋斗的动力,作为志愿者一份子的我,每天在感动中坚持,有的时候回家整理照片,写写他们的故事,不由自主地会眼睛湿润,他们的付出触碰了我的泪点,这段难忘的岁月留下的眼泪是温暖的,是甜的。

  那些让人感动的故事

  摘掉口罩拥抱你

  7月31日,我收到了居民的一份礼物,女孩是来新疆探亲的,由于疫情管控回不去,经过完成手续审核后,她要离开新疆了,她发微信说道:“你的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疫情期间,有你很心安,天佑热心肠的你。我过年再回来时,摘了口罩去拥抱你。”说实话,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她的样子,但是她亲手做的小蜡烛灯我放在了家里显眼的位置,每每看到时都想到那句“等过年回来,摘掉口罩拥抱你”。真的,摘掉口罩后,我想拥抱很多人,很多在抗疫中付出过的人,他们值得拥有一个大大的拥抱。

  与时间赛跑

  8月19日,志愿者小分队接到了一个居民反映,他常年用透析液维持生命,但透析液用完了,按他的需求,要三十箱透析液,这是一个大难题。医药组纪大哥和社区工作人员莎旦提想尽了各种办法与医院、医药公司联系,不停地奔走于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沟通和协调,打电话、发信息寻找,8月21日,三十箱透析液按时送到了居民家里,志愿者小分队所有人都安心了,我们开玩笑说“生命敢死队抢夺生命之水”。

  8月22日,我以为这一天可以按照小分队的要求,休息半天,打开手机才看到一个阿姨不停地呼叫我,她家里叔叔高烧38.8度,是胆囊手术后并发症犯了,82岁的老人整整疼了一个晚上。我三步并两步地冲到阿姨家,问她为何晚上疼的时候不说,阿姨说你们每天太辛苦了,真的不忍心晚上打扰你们。听了这话,我心里挺内疚,责怪自己没能昨晚就知道情况将叔叔送到医院。

  和社区沟通后,按照目前防疫的管控要求做完了相应手续报备,志愿者李旭年拨通120,详细告知了老人的情况。十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将老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当天晚上阿姨发来微信,说叔叔基本情况已经稳定了,志愿者小分队又一次开心地笑了。

  疫情之下,我们能做的是什么,是活着吗,对,必须活着,必须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拼杀,将所有的病毒赶出这个城市,其实我们做的又算什么呢,防护服穿一天,口罩戴一天,即使浑身湿透还可以回家,那些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又是何等的坚持,何等的辛苦。

  疫情之下,我们能做的是什么,是活着吗,对,必须活着。为了活着去迎接美好的生活,我们的志愿者小分队从第一天一直坚持到现在,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退出,没有一个人抱怨,每个人都是越战越勇,彼此照顾,在这段岁月里,他们对我来说,是除了家人以外最亲的人。

  疫情之下,我们能做的是什么,我们能做的太少!我们不能肆意地拥抱大自然,我们不能开心地和家人团聚,我们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甚至,想给自己爱的人一个拥抱或者微笑,都是奢侈的!疫情之下,我们能做的太少!

  但是,疫情之下,我们能做的又太多太多!我们可以给居民送生活补给,我们可以给居民送药品,我们可以为居民排忧解难,我们可以日日夜夜地守护居民,这段时光中的我们,视所有有需要的人为家人。多一份努力,多关心一个居民,我们就离胜利的希望更进一步。

  疫情之下,我们能做的是“爱的奉献”。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