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区战疫日记丨爱和专注让我克服畏惧

2020年08月27日 08:41   来源:天山网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内二科护士杨丽萍

  时间:8月26日

  地点:乌鲁木齐市,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4号楼5楼ICU2(重症监护室2)病区 

杨丽萍的工作照(非疫情期间拍摄)。

  忙了5小时走出病区后,老公发来微信问,“今天状态怎么样?”我回复他:“一天比一天好。”这是病患们的状态,也是我的。相比初次踏入ICU,我从开始的担心、紧张到如今的沉着、从容。这段难忘的经历让我发现:畏惧危险是人的本性,但爱和专注能克服它。

  今天是我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ICU病区奋战的第30天。

  30天前,对我而言,这次的ICU病患护理工作,是非常大的挑战。 

  我所在的病区收治的患者是“重中之重”。在这里,很多患者要俯卧位通气,有的患者身上插着很多根管子,完全不能动弹。部分患者需要帮他们翻成俯卧位,保证管子不错位,是高难度操作,操作过程的失误或疏忽,很可能带来被感染的风险。 

杨丽萍在防护服背后画上了奥特曼,寓意“打败病毒”。

  人的恐惧大多来源于陌生与未知。因为以前没在ICU病房进行重症病人护理工作,再加上新冠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我难免紧张。 

  有近八年重症监护经验的护士长谢秀华一边交代工作要点,一边安慰我说,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谁都是从第一步开始的,遇到问题,及时请教就好。

杨丽萍在照顾看护ICU病房中的重症患者。

  7月28日当天,我正式踏进ICU。穿着防护服,我的听力、视力受到一些阻碍,和患者之间的沟通也变得很不容易,但好在,我护理的第一位患者“很有爱”。

  她是一位非常乐观的患者。在ICU中,这种正能量极具感染力。帮她护理时,年龄相仿的我们聊了很多家常。值得高兴的是,她的情况很快好转,当天下午便转往普通科室继续治疗。她告诉我:其实重症监护室里的每位患者心情都比较沉重,但你们是天使,在为我们治疗疾病的同时,也驱散着病房中被病毒笼罩的阴霾。 

  这句话,让我有更多勇气和信心看护好每位患者,我很感激我遇到的第一位患者,其实,她也是天使。

  8月18日,我在护理一位大小便失禁的男性患者时,他哭了。他说:“你和我孩子差不多大,让你照顾,你太辛苦了。”他想给我写封感谢信,可手上没劲,握不住笔。他说他把这份感激装在心里,今后要当面和我说声“谢谢”。

  其实,他能快快康复,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杨丽萍和同事们在防护服后画上了奥特曼,寓意“打败病毒”。

  ICU里的护理工作,不单是身体上的护理,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安抚。在ICU,我们就是患者的家人。我在工作中,一点点学习、积累着经验,每日的忙碌与工作中的专注,还有与患者的有爱互动,同事间密切的配合、患者们情况的好转……不知什么时候起,我的紧张和担心也烟消云散了。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ICU病患的护理工作,我已经能沉着、从容面对。这期间,我也看到所有的一切都在慢慢好转。我们都在变得更好,患者是,我是,大家是,社会也一样。希望胜利的日子,快些到来。

  文/记者 刘一鸣 整理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