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助力新疆煤矿破解无人驾驶运输难题

2020年08月27日 08: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在露天煤矿中,数十辆经过改造的无人驾驶矿车在矿区穿梭,完成矿产运输,技术人员可以一人操控多车在固定路线进行无人驾驶运输……矿用卡车无人驾驶项目,在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正从“纸上谈兵”逐渐变成现实。

  8月26日,记者从该煤矿企业了解到,这项基于5G技术的无人矿车驾驶系统,目前作为示范项目正在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煤矿中进行试点测试,待工信部获批,将应用到5G技术进行无人驾驶、无人开采煤矿等领域。

  近年来,露天矿运输作业存在招工难、效率低、运营成本高等难题,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此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准东能源研究院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杨志勇介绍,该项技术包含自动驾驶、集群调度和远程管控三个系统,能完全满足矿场工况需求。通过后台系统操作,经过改造的无人驾驶矿车可自主运输煤矿,按照系统设计的最优路径运输,到指定的装点区装车卸车,并基于仿真平台生成海量可靠的大数据,在线上即可进行各种极端工况下的无人驾驶,将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运营成本。

  与此同时,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依托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5G+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建设,通过5G虚拟企业专网和智能采矿云平台应用,打造“网络+数据+算法+算力”的煤电一体化智能服务新体系,全面支撑传统煤电产业园智能化、协同化、云化“三化合一”。

  今年年底到明年初,该企业还将利用5G技术开展露天煤矿无人机航测,应急指挥等试点应用。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今年我区将加快推进5G网络示范应用,实施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组织并实施“5G+工业互联网”企业的试点示范,推动国家级“5G+智慧园区”的示范应用,将带动产业投资规模达到50亿元。

  目前新疆5G已成功应用于远程医疗检查、电网VR巡检和煤矿无人开采等领域。

  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兴盛露天煤矿是我区“十三五”煤炭规划建设的主力矿井。在延伸煤炭产业链的基础上,公司还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通过运用可视化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打造全方位的矿山智能化管理平台。今年5月,公司在兴盛露天煤矿成功布置了首批5G基站并进行应用组网,基本实现了矿区5G网络全覆盖,成为新疆首家应用5G网络的煤炭企业。

  “5G网络的建成,标志着我们煤矿具备了在矿区地面实现‘无人驾驶’的应用条件,特别是我们的矿用卡车无人驾驶技术和5G轮斗无人采煤系统项目的实施有了强有力的网络支持。这样我们通过多上设备少上人,能够有效保证安全。”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兴盛露天煤矿总工程师牟永乾说。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发布《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露天煤矿无人化运输。

  自治区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郭玉峰说,下一步,新疆将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基建建设,打好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开展“5G+”、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疆企上云等融合发展和试点示范,做实应用支撑;对试点示范项目进行绩效评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助力新疆制造业能力提升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