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管用 实打实解难题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⑪】新疆雅澳产业转型迎新机

2020年08月27日 09: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朱文斌报道)8月10日,在玛纳斯县新疆雅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疆雅澳)口罩生产车间里,身穿防护服的工人们操作着智能化生产线,将一个个组件加工成一次性成品医用口罩。

  “目前企业满负荷生产,每天可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10.5万只、KN95口罩2.5万只,尽最大产能满足客户订单需求。”新疆雅澳医材制造部负责人刘予伟说。

  新疆雅澳过去主要生产粘胶短纤维。今年初疫情发生后,粘胶短纤维行业下游产业链需求顿时减弱,企业经营急需转型升级。

  “针对企业在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县委和政府高度关注,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一起分析市场、产业发展走势,支持企业在危机中积极寻求新的机遇,帮助企业确定了转型上马医疗卫材生产线的发展方向。”新疆雅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雪梅说。

  新疆雅澳通过“云签约”方式,迅速与相关企业签订设备供应协议,及时启动医疗卫材生产线项目建设。

  玛纳斯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聂继豪介绍,在新疆雅澳新项目审批和建设过程中,玛纳斯县坚持特事特办,实行容缺受理、部门代办服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疆雅澳迅速调整产品结构,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一次性医疗卫生制品生产线、10万级净化标准车间和3000平方米无尘洁净车间。目前,新疆雅澳可年产400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8500万片消毒湿巾、棉柔巾、美容巾、厨卫湿巾,以及一次性酒店用品等产品,新增就业100人。

  [政策]今年初,自治区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昌吉回族自治州也出台《昌吉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政策措施》。玛纳斯县在落实落细用足用好自治区、昌吉州各项优惠政策上做足工作。此外,当地政府还梳理出13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针对性优惠政策,在用工、原料、运输、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落地]玛纳斯县派出驻企干部跟踪服务,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减免租金、优化金融服务等政策措施,对接帮助企业“一站式”解决生产厂房、原材料供应、用工紧缺、提高产能等问题。截至目前,新疆雅澳已享受贷款贴息331万元、疫情保障生产企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65万元,社保、医保减免470万元,此外还享受电费减免5%、缓缴住房公积金、延期缴纳税款等多项政策,为企业战胜困难寻求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