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红红的辣皮子晒出农民好生活

2020年08月27日 13:06   来源:焉耆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苟发军 马晶摄影报道)连日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的红辣椒喜获丰收,眼下正是晾晒辣皮子的最佳时机,种植辣椒的农民家家忙着筛选、晾晒辣皮子,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

  8月24日,记者在焉耆县五号渠乡下五号村的道路两边看到,村民们正在对采摘回来的红辣椒进行筛选,去除根蒂,用刀从中间切开,再将切好的辣椒挂在架子上进行晾晒,空气中弥漫着辣椒的香辣味。 

  村民苏志英计划晾晒50吨辣皮子,目前他已经晾晒了15吨,这些红辣椒都是从村里的其他种植户手中收购的,晾干后的辣皮子销往巴州各县市和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以及全国各地。

  苏志英说:“焉耆的红辣皮子非常有名,全国各地的人都喜欢吃,我这几年都晾晒红辣皮子,每年纯收入有四五万元,效益比较好。” 

  为了抓住晴好天气晾晒辣皮子的有利时机,苏志英雇佣村民来帮忙,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村民马存梅出来打工,每天能挣150元,十来天就可以挣一两千元。 

  今年,五号渠乡种植了376亩红辣椒,亩产鲜辣椒六吨,大部分的红辣椒被农民晾晒成辣皮子,红辣皮子销售价格每公斤50元。

  焉耆盆地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造就了焉耆的红辣椒色泽鲜艳、筋辣肉甜、口感好、产量高,具有独特的香辣味,是制作干辣椒、辣椒酱、调味品的上等原料,是焉耆县“三红”产业之一,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每年销往全国和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