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问计馕产业③】在产业发展中打好惠民牌

2020年08月28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一个产业要有长久的生命力,必须切合当地实际。换言之,必须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更好惠及百姓。

  对新疆而言,大力发展馕产业,对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和脱贫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基于区情的科学决策。如何打好惠民牌,让更多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受益,是新疆馕产业发育、成长过程中须高度关注的问题。

  政府搭台 做大就业平台

  清晨第一口热馕犹如牛肉面的“头锅汤”,总是格外受欢迎。在尼勒克县乌赞镇江阿买里村,胡热西达·阿哈提江每天7时就赶到阿布都西库尔营养油馕店忙活。一个半小时后,第一批馕新鲜出炉,不一会儿就被早已排队等候的村民购买一空。

  胡热西达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她已是店里的骨干,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尼勒克县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促脱贫,发展壮大“馕”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村民实现就业增收。

  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支持,阿布都西库尔营养油馕店成功注册了商标,并成立了合作社,铺设经销点14个,日均打馕1500个至2000个,年收入40余万元。

  现如今,全疆各地每一个打馕合作社,都是当地部分村民增加收入的依托。

  8月初,特克斯县馕文化产业园的首条生产线投产运行,乐坏了周边零散打馕的店主。“终于不用再忍受炭坑喷出的热浪和日复一日的烟熏火燎了。”打馕师傅吐拉江·库尔班江说。

  进驻产业园的吐拉江,很快适应了“车间”打馕的新方式。比如,传统馕坑变成电馕坑,制作环节有用料和烤制标准。“馕坑和以前相比,更加环保卫生,专用配电箱上还能显示实时温度。制作环节有各项标准做参照,打馕的效率和质量也提高了。”身处干净明亮的中央厨房,穿着一身白色工作服,一个个馕坯在吐拉江的手中飞舞。首条生产线试运行后,产业园每天可生产馕3000个至5000个。

  今年以来,特克斯县总投资2214.5万元建设一个馕文化产业园、一个馕生产加工基地、3条生产线和6个乡镇馕生产加工点。项目达成后,可日产10万个馕,带动就业500余人。

  培训技能 从“凭经验”到精细操作

  “打馕界”有句谚语:年纪越长,打出来的馕越香。夏麦合苏木·阿尤甫曾对这话深以为然。

  61岁的夏麦合苏木有40年的打馕经验,他的夏麦合苏木馕店在喀什市“打馕一条街”颇有名气。

  近两年,夏麦合苏木的思想渐渐发生了改变,原来他的经验,都可被精确量化所替代!“面粉加多少水和干酵母、发酵多长时间、每个馕坯有多重……以前打馕都是凭感觉和经验,没有五六年出不了师。现在都有了标准支撑,徒弟们一个比一个学得快。”夏麦合苏木感叹。

  “打馕一条街”有50余家馕店,其中六成打馕师是夏麦合苏木的徒弟。亚克甫·麦麦提艾力便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一位。“师傅手把手地教,再加上制作环节的标准化,不到一个月我就能独立打馕了。”亚克甫满脸自信。技艺愈发娴熟的他现在所在的馕店一天能卖出1000个馕。

  馕,从传统走向现代,馕坑种类、制馕工具、制作方法及品等都发生了改变,甚至连打馕师傅的身份,也迎来了升级。

  不久前,我区首次面向打馕从业者开展了技能等级评价,全区200名打馕师傅通过了“新疆馕师”高技能人才评审认定。于田县科克亚乡先锋村美味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买买提·卡吾勒名列其中。

  “有了职称,不仅我每个月又增加了1000多元收入,还提高了合作社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人加入进来。”买买提的喜悦溢于言表。

  今后,“新疆馕师”中级工、初级工层次的培训和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将逐步在各地州市、各县市区普遍推开,到2022年实现馕产业从业人员技能等级认定全覆盖。精准定级,将为自治区馕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为持续给馕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我区还将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设自治区馕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支持中专技校开设馕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多渠道培育打馕“匠人”和“传承人”,并利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资金和再就业培训资金,有计划把农村富余劳动力培养成馕产业工人。

  更新观念 从“坐地等”到找市场

  做馕生意仅仅一年,新源县那拉提镇的玛丽亚木·艾则孜已找到其中的诀窍。

  “一开始生意一般,后来我去参加了县里的打馕培训班,受了启发——内地的游客喜欢口味偏甜的馕,本地居民喜欢偏咸的馕,所以我根据不同顾客的需求制作了不同口味的馕。”思路一变,销量噌噌涨,玛丽亚木去年靠打馕挣了5万元。

  从产品多年不变,坐等顾客上门,到主动研究市场需求,寻求突破和改变。馕在走向产业化的过程中,带给从业者一次次思想和观念的撞击。

  在新疆亚心香馕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区,一字排开的是最新的环保智能电馕坑。一旁有几位打馕师傅在和面、制剂、印花、烤制。不远处的展台上,刚出炉的油馕、辣皮子馕、玫瑰花酱馕、核桃馕,金黄油亮。“目前,公司已完善了20多种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公司总经理徐胜说,“馕的大小尺寸规格也都是一致的。正是因为产品的稳定性和标准化,客户的认知度越来越高。”

  小小香馕,千里飘香。无论是远在山区小镇的馕店,还是规模化、精细化生产的打馕“车间”,历经了馕产业发展浪潮的洗礼,经营者的市场意识逐渐被唤醒,以往粗放式的产销模式正逐步走向精细化,和市场贴得更加紧密。

  目前,我区馕产业正不断丰富产品体系。依托疆内外市场需求和区域资源优势,已发展出皮牙子馕、肉馕、窝窝馕等主食馕产品,玫瑰花酱馕、辣皮子馕、鹰嘴豆馕等特色馕加工食品。全区日产馕约650吨,品种达175种以上,销往内地21个省区市。

[责任编辑:赵静 ]